千年纸乡喜逢盛会 绘就美丽夹江新画卷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夹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夹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17日09:42

人民网成都10月17日电 初秋,四川夹江,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6日,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启动仪式暨夹江首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在世遗广场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省市县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传媒公司、文房四宝商家、书画家、收藏家与爱好者等汇集于此,共襄盛会、共谋“中国书画纸之乡”美好明天。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在关键位置,紧扣省委、市委提出的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等目标任务,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依托千年古县文化,打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竹纸手工制作技艺、夹江年画三张国家级“非遗牌”,全力以赴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研学旅游重点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两大盛会 现场火爆人流涌动

喜逢盛会,让千年纸乡万人齐聚、热闹非凡。

本次活动以“千年纸乡 墨韵夹江”为主题,涵盖中国书画纸之乡复评、夹江纸业发展座谈会、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启动仪式和夹江首届文房四宝博览会等活动。活动上,表彰了夹江县十佳书画纸企业、十强纸企业及十大优秀经销商,与浙商联盟举行了结盟签约仪式等。

国风悠长,墨韵飘香。在翠竹环绕的舞台上,有震撼人心的千人现场书法展演,有大气磅礴的千米长卷书法展示,更有勇攀高峰的企业代表。广场上30家参展商布兵列阵、井井有条,商铺面前场面火爆、人流涌动。

“此次盛会全面展示了千年纸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切实提振了疫情防控状态下全县书画纸企业士气,着力宣传推介了夹江书画纸特色和品牌,借助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夹江纸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千人共鉴、万人空巷的的背后,则是千年纸乡传递出的深厚传统魅力,如同流淌的青衣江水,1400年多来一直连绵不绝、奔腾不息,滋润着一方土地、哺育着一方百姓、传承着古老文化。

起源与辉煌 千年纸乡古韵悠悠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位于四川盆地西南的夹江县历史悠久、物阜民丰、风光秀丽,是青衣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享有 “千年纸乡、中国西部瓷都、中国绿茶出口强县、天府明珠”之称。

夹江,不仅千佛岩四方闻名,更是中国书画纸之乡。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文化部授予夹江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画纸之乡”称号。

夹江手工造纸历史悠久、名扬海外,据史志记载,夹江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史载,夹江手工造纸中的“长帘文卷”和“方细土连”二纸经康熙亲自试笔后,被钦定为“文闱卷纸”和“宫廷用纸”,夹江纸一时名声大噪,成了当时全国各地名流追捧和争购的对象。

虽历经千年,夹江纸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了“蔡侯”造纸技术,它完全按照明代《天工开物》所载的工序生产,从原料采集、辅料备制、到抄捞成纸,共有15个环节,72道工序,用料讲究,生产工艺复杂。其传统手工造纸技艺曾多次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展示,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

抗战时期,夹江成为大后方纸张的重要生产地,产量、种类、品质、技术均为全国之冠,延续了中华民族的国脉和文脉,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20世纪40年代初,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先后两次来到夹江马村石堰与我曾祖父石子清共同研制出著名的“蜀笺”、“莲花笺”大风堂专用书画纸,带着夹江纸,张大千远赴甘肃敦煌,率领他的画友、学生、子侄,对敦煌的古代壁画进行了为期两年半的大规模临摹工作,共临摹了南北朝、唐、五代绘画作品276件。”大千纸坊第四代传承人、夹江竹纸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石利平告诉记者。

近现代中国著名书画家们也对夹江书画纸予以高度评价、乐于使用,与安徽宣纸同被誉为“中国有宣、夹二纸,堪称二宝”。夹江纸中的雅意、双宝、云龙、志康、华艺堪称国宝级书画纸,占据中国书画纸的半壁江山。

坚守与传承 跨越时空的匠人对话

纸的历史,从东汉时期蔡伦发明了造纸术至今长达1900多年。她是文明得以传承、艺术得以延续的重要载体。从蔡侯纸的诞生到历代演变,直至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可以说传统手工纸是历代匠人与文人智慧的产物,没有先辈的努力与坚守就不会有古籍善本、书画碑拓等中华艺术瑰宝的存在与流传。

夹江县马村镇作为夹江传统书画纸重要产地,数百年前,仅石堰村就有上百家造纸坊,现在仅剩30余户还在坚持,30岁以下的造纸者更是屈指可数。

“最鼎盛时有上百人在纸坊干活,有近30个槽在造纸,现在只有2个槽6个工人。”石利平摇了摇头,随着技术改进,生产周期大大缩短,规模较大的纸坊仅需 20天左右就可以制出国画纸,“手工造纸业成本高、出售难、耗时长、效益低,年轻人不喜欢。”

面对原料、生产、销售等重重困难,不少传统手工造纸坊选择了关门大吉,剩下的30余家大多也在放弃与坚守中犹豫。

问及选择坚守传承千年造纸技艺还是回到大城市工作时,今年只有25岁的杨家竹纸制作技艺第14代传承人杨宏伟坚决地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的马村人,从小在造纸的吆喝声中长大,造纸对大家而言更多的是传统技艺、是文化,对我而言则是血脉与乡愁。”杨宏伟的爷爷杨占尧,是当地有名的手工造纸能手。因为能抄出一丈二尺的大国画纸曾被评为“纸状元”,这个荣誉一直挂在杨家堂屋里最显眼的位置。2006年,杨家纸坊改名状元纸坊。

对石利平而言,延续传统手工造纸则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坚守与使命。“我是真的热爱这门手艺,才这样认认真真死心塌地地做了一辈子。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的努力,让它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石利平的坚持,颇像一名坚守阵地的战士。将夹江手工造纸恢复到历史鼎盛时期的辉煌,是执着坚守造纸技艺文化传承石利平、杨宏伟们的最大心愿。

留住传统技艺,就是留住文明的记忆。这种传统技艺的传承,更像是跨越时空的两位手工造纸匠人与历史之间的对话,是古老文化的延续,更是古老文化的新生。

重生与焕发 “文化+” 让千年纸乡的金字招牌越来越靓

近年来,兴起的“文化+”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源头活水”,助力着传统产业华丽蝶变,也为一方百姓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夹江县委县政府紧扣市委“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主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发展路径,让传统产业牵手“文化+”,昔日趋向没落的手工造纸迎来了全面振兴,如今的千年纸乡涅槃重生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文化+”越丰富、越深入、越广泛,经济越强劲、越发达、越繁荣。

“我们依托‘千年纸乡、西部瓷都、出口绿茶、世遗古堰’四块金字招牌,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发展思路,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567.7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8亿元、增长15%。”夹江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化+研学,传统文化大放光彩

尽管今年的国庆阴雨绵绵,还是挡不住游客们的研学热情。夹江千佛岩禅意小镇一大早就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手工造纸沉浸式体验区早已被一群中小学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在马村镇的状元纸坊,杨宏伟正向游客展示和讲解传统的造纸技艺,游客热情高涨,有的目不转睛的看着,生怕错过神奇的造纸魔术,有的不断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今年8月开业迎客的大千纸故里也是挤满了前来研学旅游的游客。“来我们这里的游客主要是前来体验古法造纸,感受从竹到纸再成为作品的完整过程,领略1300多年夹江造纸的文化与传承。”企业负责人一边招呼游客,一边介绍到。

文化+电商,销售渠道越走越宽

目前,夹江书画纸企业在线上电商经营者超过300家,2019年全县电商年营业额超过5亿元,两万多夹江人在全国各地从事夹江纸的销售,年综合产值达25亿元,夹江人均因纸增收800元以上。

在夹江天翔纸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封口、打包。天翔纸业董事长罗军告诉记者,“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目前已经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电商销售更是实现了翻番,今年电商订单的猛增让全厂上下都既忙碌又幸福,一方面加班已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工人们的腰包也慢慢鼓起来了。”

文化+产业,千年产业崛起腾飞

经过多年的发展,夹江纸产业包括书画用纸、包装装潢用纸、生活用纸三大类。全县现有纸制品生产企业4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手工书画纸和机制书画纸年产量3万吨,产量占全国的60%、年产值8亿元,生活用纸年产量6万吨、年产值4亿元,包装装潢用纸年产量10万吨、产值8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出口韩国、新加坡、日本、意大利等。“我们力争到2025年,全县纸产业综合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夹江县经信局负责人谈到夹江纸产业发展规划时讲到。

如今,千年纸乡已成为夹江独特的文化名片,书画纸产业成为重要的特色产业,书写了以纸“富民”、以纸“传承”、以纸“融合”的大文章,迈入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形成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坚实的产业支撑。

借助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东风,千年纸乡将以首届文房四宝博览会为契机,深度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做大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努力绘就更加美丽的夹江新画卷。(宋豪新、潘虹旭)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