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清单出炉 释放2800亿新机会
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按下“加速键”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 活动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活动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15日17:16

人民网成都10月15日电 (朱虹)今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在成都梵木创艺区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现场发布了“三城三都”政策机会和投资机会,发布新场景和新产品,向全球释放城市发展机遇,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

4大清单出炉 释放2800亿新机会

构建新场景、创造新产品,助力消费升级,释放市场需求,为有志于逆势进击的企业提供更多城市新机会,为万千市民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新体验——正是成都场景营城、产品赋能的要义所在,也是“双千”发布会的初衷。

本场“双千”发布会紧扣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和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围绕文化消费重启和升级,聚焦新投资、新平台、新业态的引进,发布和展示成都具有文化内涵和生活气息的新场景、新品牌。

现场,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成都“三城三都”政策机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4张清单同时发布。

“三城三都”产业政策清单共发布相关支持政策51条(省级相关政策12条,市级政策39条),旨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投资机会清单总共发布投资项目88个,预计将释放投资机会共约2847.97亿元。

按照“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六大板块,集中发布了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对外展示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的广阔机遇,为本地优秀的新经济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平台。

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 震撼登场

近年来,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和文创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成都动漫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由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创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创造了高达50亿元的国漫票房,在《王者荣耀》之后,再次擦亮了成都文创的金字招牌。

2019年,成都永陵博物馆精美绝伦的“二十四伎乐”文物在舞台上被成功“复活”。以成都永陵博物馆馆藏文物“二十四伎乐”石刻为蓝本创编的大型国乐观念剧《伎乐·24》精彩亮相,掀起一股优美的成都新国风。

此次活动,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与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梦幻组合”,携手发布了第一个重磅的新产品——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

《烟火成都》以五代伎乐穿越千年为主线,以“商肆熙攘、书韵悠长、雪山在望、舌尖留香、艺文交响、锦江笙簧”六大篇章为主线,选取书屋、火锅、艺术村等成都市井街巷当中具有浓郁烟火气的城市空间,用“古画、古装、古乐、古技”元素,表达独特的天府文化韵味和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

新场景新产品重磅发布 演绎成都创新活力

发布会上,还有众多具有天府文化特色的新场景新产品也轮番发布——天府锦绣、AG超玩会、音乐坊、文殊坊、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园等……

其中,在《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比赛中拥有极高知名度的俱乐部——AG超玩会更是直接“引爆”现场,俱乐部旗下的冠军选手老帅,也如期而至。此次,AG超玩会的加入从侧面体现出成都电竞产业的巨大潜力。

此外,在《非遗新说》发布环节,选取了蜀锦、蜀绣、银花丝、成都漆器、羌绣、竹编等天府文化精粹,通过身着汉服的模特一一展示了这些古老技艺传承人的当代新作。值得一提的是,模特身上的汉服,也是此次发布的新产品之一。作为全国第一家汉服实体店的“重回汉唐”发布了汉服新作。

国内外大咖共话“三城三都”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文体旅产业多点开花。2019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体育产业总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15.5%;餐饮收入1123.9亿元,同比增长24.9%;音乐产业产值481.2亿元,同比增长21%;会展业总收入1332.6亿元,同比增长22%。

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成都人气榜排名全国第二,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排名全国第一,夜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一,热爱阅读城市排名全国第一,电影票房排名全国第三。

诚然,成都文化软实力的持续增强与“三城三都”建设密不可分。正如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所言:“成都是一个非常有品味的城市,其在音乐、时尚、设计等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成都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成都市民积极的生活方式、活跃的城市文化参与度,也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

此次活动特地邀请到了众多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包括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比利时前驻华大使、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克·奈斯、成都当代影像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吕克·蒙特罗索、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尔夫·维格曼、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心秘书长弗朗索瓦·贝达德。与此同时,国内的资深专家与行业领袖也积极分享真知灼见。

“三城三都”建设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创、旅游、赛事、音乐、美食、会展等多个领域呈现出深度融合的趋势,对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2019年,成都文创产业拉动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长1.8%,文创产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1-6月,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771.9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1%。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累计引进重大文创项目23个,累计总投资505.8亿元;在建重大文创项目49个,累计总投资2708.8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88.19亿元。

2019年,成都全市接待游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15.24%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551.26亿元,同比增长1.54%。成都的旅游影响力显著增强,跻身猫途鹰(TripAdvisor)“旅行者之选”中国最佳目的地榜单第四位,获得亚洲旅游红珊瑚“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奖,成为唯一入选美国CNN发布的“一生必去50个地方”的中国城市。

近3年来,成都成功举办了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铁人三项世界杯、三对三篮球世界巡回大师赛、乒乓球世界杯等67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成功申办了2021年大运会、2021年羽毛球世青赛、2022年世乒赛、2023年亚洲杯、2025年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国际赛事影响力持续增强。

在Sportcal2019年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中,成都由第89名跃居至第28名,进入全国前三。在最新评选的“最具运动活力城市”中,成都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成都餐饮业近年来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美食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成都餐饮收入超过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仅次于广州位居全国第二。今年1-8月,全市实现餐饮收入680.4亿元,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目前,成都全市拥有超过19万户餐饮商家,其中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19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逼近500亿元。成都围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进招引培育,效果显著,全市新增音乐企业448家;新引进音乐产业项目55个,包括凤凰山迷笛音乐西南总部、少城时代音乐中心、完美世界文创园、成都阿里巴巴现场娱乐基地等。中国音乐金钟奖、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国际音乐之都城市大会等国际性音乐活动落地成都。与此同时,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金芙蓉音乐比赛等成都本地孵化的音乐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2019年,成都举办重大会展活动866个,其中国际性活动206个,参展参会人数1.16亿人次。在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中,成都已经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全球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嘉信力(CWT)2019年研究成果显示,成都连续2年跻身亚太10大会展城市。

此次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新场景、新产品的发布会,更是近年来成都持续迈向世界文化名城,推动“三城三都”建设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