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幅巨幅大熊猫唐卡在成都免费展出

【查看原图】
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星致辞。主办方供图
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星致辞。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11日16:57

人民网成都10月11日电 (王波)今日,由阿坝州委、州政府主办,阿坝州委宣传部、州文体旅局承办的《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展出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此次展出将持续到10月17日,市民免费参观。

阿坝州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和重要栖息地,以岷江山脉和夹金山脉为主的大熊猫走廊总面积约2.73万平方公里,辖区拥有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世界自然遗产和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生态资源为大熊猫提供了最佳的栖息环境,目前阿坝州已规划完成29万公顷的大熊猫生态保护公园。

《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是以大熊猫在阿坝繁衍生息为主题、全球唯一的大熊猫巨幅唐卡,穿古越今从历史走向现在,旨在以此向全世界讲述阿坝州和大熊猫的故事。长卷中总共绘制有600余只大熊猫,代表了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养大熊猫的总数量,萌萌的大熊猫生动地演绎了阿坝州的自然人文风情。

据介绍,此次创作主要采用特殊的唐卡艺术语言,画面融入阿坝州独特的藏羌风情、自然美景、传统服饰等,与大熊猫完美结合,藉此表现阿坝“九大”文旅品牌的精神内涵,提升“熊猫家园·净土阿坝”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据介绍,作品总长172米、高2.6米,画心长142米、高1.6米,是迄今为止中国乃至世界以熊猫主题绘制的规模最大、长度最长、内容最丰富的唐卡巨作。标题“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由著名画家邱笑秋先生题写,题跋由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所写,均以红底贴金的传统红唐技法进行传神展现。整幅长卷主要内容包括十一个部分,分别是:标题题跋、远古走来、神话传说、精灵传奇、走向世界、多彩阿坝、九寨情缘、熊猫家园、劫后重生、和平使者、熊猫乐园。

《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以阿坝州各县(市)优美的自然风光为背景,主题画面融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形象,从而展示阿坝州多类型、大密度、高品质的旅游文化资源。每幅作品前后间隔采用了唐卡中最具代表性的黑唐技法表,将阿坝州十三个县(市)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民俗和标志性的地方建筑、名胜古迹融入其中,以此展现阿坝州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

《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巨幅唐卡创作工程也将作为阿坝州一张靓丽的文化新名片,承载着“吉祥、和平与发展”的使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