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廉洁好戏《草鞋县令》进沪展演 传播川剧艺术之美

【查看原图】
草鞋县令在上海演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草鞋县令在上海演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03日09:33

人民网成都10月3日电 (王波)“《草鞋县令》抢滩上海,立足于人民的需求,向广大观众充分展示出了四川好的剧目、好的演员、好的舞台效果,将极具巴蜀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廉洁文化完美结合,开辟了廉洁教育的新途径,也让川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四川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飒爽说道。

日前,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承演的廉洁川剧《草鞋县令》亮相“艺起前行”——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新创作品舞台,在上戏实验剧院绽放川剧魅力,两场演出受到近千名上海观众的热情欢迎

再登高规格艺术殿堂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是中国最高规格的对外文化交流节庆活动之一。廉洁川剧《草鞋县令》继去年受邀中央党校大获肯定后,今年又获“艺起前行”——上海国际艺术节相邀,再登高规格艺术殿堂,在被誉为“东方明珠”之称的上海,与来自北京、江苏、广东、陕西等七省区市13台高水准原创剧目共同集结,向全世界共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之美。

川剧《草鞋县令》是由四川省纪委监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德阳市纪委监委、德阳市委宣传部监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什邡市委市政府联合原创共同打造,杨椽担任编剧,裴福林、陈国礼担任导演,李添鑫担任作曲、指挥,陈智林担纲主演,肖德美、苏明德、李乔松和郑宏等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剧自2018年12月首演以来广受好评,作为四川唯一剧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获四川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以及四川“文华奖”剧目奖、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等多个重量级奖项。

独辟蹊径弘扬廉洁教育

川剧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代表了四川地方性文化及民族风情。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川剧文化传承任重道远,需要立足于时代需求,立足于人民需求,去思考、去创新。廉洁川剧《草鞋县令》将观赏性和教育性巧妙融合,用川剧这一特殊艺术形式,挖掘四川历史文化名人,呈现巴蜀传统文化的精髓,从故事视角启迪廉洁教育,引发共鸣和思考。

该剧讲述的是清代嘉庆年间上任的什邡县令纪大奎,在任职期间因以德教化民风大变、调停江水平息争讼、禁止垄断维护民生、下乡公干自带干粮、善用巧记妙计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剧中,纪大奎的睿智清廉、务实为民的德行品格与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高度契合,是当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宝贵借鉴。

古调新唱韵味浓

该剧历时近三年,九易其稿,保留传统独特的川剧声腔曲调,继承川剧传统折子戏的韵味, 特别是在演出的七个场景中,主演陈智林在每一场的唱段设计颇多,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音域调度处理难度极高。此外,在编剧、服装、灯光、音乐等也颇为考究,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运用了许多有趣又生动的细节去丰富人物形象,贴近当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让观众感觉既好听又好看。

学院川剧系、音乐系、附中优秀学生也加入到了剧组,师生同台,教学相长,按照“学、创、演、赛”办学理念,在近三年的演出排练中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为川剧的传承振兴培养了不少可造之才。

匠心独具传承川味文化

9月29日与30日晚,上戏实验剧场“川味”浓厚,观众们沉浸在饱含情感、幽默有趣的川剧唱腔中,为清代著名廉吏纪大奎廉政爱民的正能量所打动。

有观众表示,“《草鞋县令》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现实官民的千面百态”。“从灯光舞美、音乐音响、服装道具和剧本台词各方面都看到了创新之变,是一部用心推敲的良作,刷新了我对传统川剧的认识”。

“《草鞋县令》一剧品位高、基础牢、打动人心。通过这部剧我们了解了纪大奎,熟悉了四川什邡,欣赏了地道川味的川剧,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也接受了一次廉政文化的深刻洗礼”。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能在舞台上美的有多绚丽辉煌,背后就隐藏着多少辛勤与汗水。”为了完成该剧目的创演,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多次到排练现场看望、鼓励、慰问剧组师生,领导的关心和关注,给演员们带来了最大的精神鼓舞。排练过程,老师、同学们与时间赛跑,一遍接着一遍的推敲、演练,力求呈现最佳舞台效果,原汁原味展现独特的“川味”文化。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