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乡村·美好生活” 四川省乡村艺术节邛崃分会场活动在平乐举行

【查看原图】
艺术节现场 邛崃市文化馆供图
艺术节现场 邛崃市文化馆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02日11:23

人民网成都10月2日电(王军)10月1日, 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馆、邛崃市人民政府承办,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邛崃市平乐镇政府、成都文旅邛州公司执行的2020四川省乡村艺术节邛崃分会场活动在平乐古镇平沙落雁音乐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以“艺术乡村·美好生活”为主题,与庆中秋、迎国庆相结合,以民俗+流行的表演形式,宣传展示乡村文艺作品,搭建乡村文艺舞台,打造乡村艺术场景。双节来临,平乐古镇沉浸在一片浓厚的节日气氛里。下午2点,亚洲第一竹编巨龙旋转蜿蜒出现在平乐古镇街头,伴着喧天的锣鼓声,长达78米的巨龙在60余名壮汉的舞动下,上下翻腾,为晚上的文艺演出活动造势。

晚上7点,演出活动准时拉开了帷幕,开场舞《书简舞》以美轮美奂的舞姿立马吸引住了观众的眼球,朗诵《中秋月赤子之心》、歌伴舞《寄明月》、非遗表演《竹麻号子》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视听盛宴,竹麻号子唱腔原始、质朴、粗放、高亢,是川西地区民间少数原汁原味演唱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浓郁的川西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邛崃,素有川剧之乡的美誉,川剧演出变脸吐火将活动推向高潮,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完美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引来游客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歌曲《为爱前行》《祖国你好》等节目依次上演。高亢、深情的个人演唱,极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向大家彰显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与祝福。

据悉,“四川省乡村艺术节”是从“四川省农民艺术节”更名而来的,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全省性重大群众文化节庆活动。该活动创办于2014年,每三年一届,已先后成功举办两届。邛崃市作为此届乡村艺术节的11个分会场之一,将通过录播形式与主会场互动,集中展示文化艺术之乡——平乐古镇的深厚文化底蕴。邛崃市瓷胎竹编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将在主会场的“乡村集市”上进行展陈及现场制作表演,让更多人看到、了解、传承非遗文化。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