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国庆吃面” 共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

【查看原图】
一位学生在敬老院给老人喂面条。张敏 摄
一位学生在敬老院给老人喂面条。张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01日18:22

人民网成都10月1日电 肉丝面、鸡蛋面、青菜面……不同的食材、不同的味道,但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时节,它们却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面”。

9月30日,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敬老院活动室里,一片其乐融融。来自羊木镇小学的小朋友们,不但亲手把自己带来的水果、月饼送给了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还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他们一起分享了寓意深远的“国庆面”。

“爷爷,我喂您吃,您慢点。”碧绿的小白菜、金黄的煎鸡蛋、筋道的长面条,羊木镇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小姑娘毕智洋,一边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挑起温度适宜的面条喂进80岁高龄的陆志明老人嘴里,一边轻轻地用纸巾拭去老人嘴角的汤汁,一老一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满足的笑容。

“一碗‘国庆面’,拉近的不仅是吃面人的距离,更温暖了老人们的心。”羊木镇小学教师朱蓉春介绍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国庆前夕,学校特别策划并带领孩子们走进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吃“国庆面”,喜迎国庆、中秋佳节,并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一碗“国庆面”,满腔爱国情。在中国文化中,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在生日这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是中国人的一项习俗,因为面条又“瘦”又长,被寄予“长寿”的好彩头。据了解,国庆期间,朝天区以“国庆吃面”的创新形式为新中国庆生,通过一碗碗“国庆面”,共祝祖国国运绵长、国泰民安,呈现出喜庆热烈、爱国奋进的浓厚氛围。

“同庆新中国华诞,共吃‘国庆面’。”10月1日早晨八点,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与社区保洁工人共聚时代广场,人手一碗热气腾腾的“国庆面”,拉开了美好国庆假期的序幕。明月路社区主任李君告诉记者,国庆假期,社区保洁工人每天都要上岗工作,为他们送上特色美味的“国庆面”,既表达着对他们坚守岗位的敬意,也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生动注解;既是为新中国庆生,也为他们工作生活鼓劲!

“放点红辣椒,祝福祖国红红火火;加点儿青菜,祝福祖国盛世长青……”同样,国庆节当天,水磨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里”小区的居民们,也都积极响应号召,以一碗“国庆面”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美好的祝福。贫困户谢廷国感激地说:“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贫困户今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借这一碗‘国庆面’,感恩国家对我们贫困户无微不至的关心,也祝福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为祖国吃碗‘国庆面’,看似朴素,实则包含着悠长的爱国情怀,诉说着个人和国家之间的紧密相连,更透露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馨香。”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章介绍,为激发全区人民爱国热情,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国庆期间,朝天区通过开展烈士公祭活动、文艺进基层活动、“读经典·颂祖国”全民阅读活动、“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大主题活动,大力营造欢乐、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共庆新中国成立71周年。(张敏)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