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道孚县:守护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

【查看原图】
道孚县境内美景。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道孚县境内美景。道孚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30日13:38

人民网成都9月30日电 (朱虹)“美丽的道孚,名不虚传。”日前,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来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为眼前的美景纷纷点赞。

道坞湿地被称为“道孚县城之肾”,对当地维护物种多样性、调节区域小气候、优化县城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世纪末以来,长期的过度放牧和围垦,让湿地的部分区域生态承载难以为继。2018年,为“再还道孚人民一片碧水蓝天,一个健康的‘城市之肾’”,道孚县投资2950万元对道坞湿地实施全面恢复建设。如今,湿地公园不仅环境更加优美,而且还担负着一些新的城市服务功能。

近年来,为了美景络绎不绝的游客到道孚县打卡。在海拔3400米的雪域草原上, 一排排像土、像煤、又像岩石的“墨石”耸立在碧空蓝天中。这片“墨石”景观长达数公里、总面积4.7平方公里,位于道孚县八美镇,是国家4A级景区——道孚县墨石公园。而早几年前,这里还只是村民眼中默默无闻的土石林。2016年,当地政府对其进行生态旅游开发,于7月挂牌成立景区,同年底正式开园运营。

生态旅游发展起来后,老百姓逐渐停止了在草地上的放牧,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生态经济也让村民们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村里的12处闲置民房被租赁给景区,景区门票10%以上的收益分配给景区所在地的村民,2019年,全村享受的景区分红高达103万元,涉旅脱贫户户均增收超过15000元。

不仅如此,道孚县八美镇的农牧民群众还搞起骑马、卖饮料、卖烧烤、卖土特产等招揽游客的生意。八美镇中古村村民格绒拉姆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五六百元。

初秋的鲜水河畔,格桑花迎风摇曳。几年前这里还满是沙石,连粮食都种不出,如今却已建起一座康巴高原植物园。落叶松、金叶垂榆、康定木兰、五小叶槭等极具高原特色的植物和183种花卉,正在5200平方米的两栋现代化温室展览馆里向阳生长。

这座植物园位于道孚县鲜水镇,总占地面积近400亩,主要研究高原地区植物品种,通过引种、驯化、培育,让更多植物在甘孜高原上生长,使甘孜州在植被恢复及生态环境构建上具有更多选择。郁郁葱葱的植物园不仅是林业科研园区,随着游客的到来,也变成了旅游观光和生物研学园区。

“每天就在家门口上班,娃娃也照顾到了,游客多的话我们还可以卖点自己家乡的苹果、菌子。”鲜水镇孜龙村43岁村民卓玛拉姆说,依靠植物园的务工收入和相应旅游效益,她家顺利脱贫。

植物园负责人何行铭表示,植物园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当地务工人员最多时有100多人。植物园建成后,也能长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以来,道孚县以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为支撑、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以提高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至今已投入各类资金3.82亿元,完成了康巴高原植物园、道坞湿地公园、桃花山谷、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同时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生态扶贫的“三效合一”。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