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小金县举办第五届苹果采摘节

【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小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幕式现场。小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22日20:22

人民网成都9月22日电 (王波)今日,由中共小金县委、小金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小金县第五届苹果采摘节在沃日镇木栏村共享农庄开幕。

苹果采摘节现场,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苹果精心摆放在舞台两旁,上面放着“庆丰收”字样的图案,来自当地的老百姓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早早地相聚在一起,等待这场丰收的庆典。

今年苹果节的主题为“共享丰收喜悦?相约苹果农庄”,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整个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开幕式上,由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汇演精彩呈现,《丰收舞》《纯净小金》《欢腾的阿坝》《赞拉姑娘》等文艺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小金本土特色民俗文化以及老百姓获丰收的喜悦。

一年一度的小金苹果“果王”评选最具悬念,农业专家和美食达人根据果品的色泽,糖分,口感、果形等各种指标在众多果品中进行点评打分。评选过程中,现场观众也同时参与到品鉴,最终评选出“小金苹果果王”。今年,来自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的农户谢祖良摘得果王桂冠。现场,苹果“果王”以及果农代表们还进行了宣誓,表示坚持用最环保生态的方式种最好的苹果。

为深度融合农旅发展,本次苹果采摘节还举行了游乡村迷你越野跑活动,共60名群众和嘉宾参加了越野跑。迷你越野跑线路为:苹果共享农庄——店子包包(小地名)——苹果共享农庄,总里程仅2公里,参赛者边欣赏藏寨田园风光,边品尝不同地里种出不同品种的苹果,旨在让苹果采摘与乡村特色旅游结合,着力把小金打造成为体验、阳光、趣味的旅游目的地。

今天晚上,在沃日镇官寨村吉祥广场还将举行一场丰收之夜的音乐锅庄晚会。跳锅庄、烤羊、打酥油茶、吃糌粑、看乐队表演等,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让在场观众们亲身感受到了丰收的快乐。

小金县是四川省阿坝州优质苹果的主产区,现有红星、金冠、红富士等10余个品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造就了小金苹果“果大色鲜、味美香甜”等特点,尤其是集“国家级优质果品、优质农产品和四川省名优果品”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金冠苹果,以其独有的口感,浓郁的果香,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小金因此享有“苹果之乡”的美誉。

为搭建平台,更好拓宽销售渠道,9月23日—10月8日期间,该县还将派销售代表到浙江、新津开设小金苹果销售点,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地摊经济、文艺表演等形式推销小金苹果,并与对口帮扶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新昌县手牵手,推介销售小金苹果,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助推小金广大果农脱贫致富。

据介绍,小金县今年全县苹果产量近4.5万吨,种植面积3万亩,目前小金县最好的金冠苹果已成熟。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