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耳朵“咯吱咯吱”响 竟突发耳聋

【查看原图】
患者在医院进行治理。徐田莉 摄
患者在医院进行治理。徐田莉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19日10:28

人民网成都9月19日电 今年9月初,从事建筑工作的秦国强(化名)如往常一样起床上班,起床后,秦国强越发觉得自己的耳朵有些不对劲,耳朵闷闷的就像感冒时堵了东西一般很难受,他便自行将鼻子捏紧往里鼓气,不适感不但没有得到缓解,竟然还出现了耳鸣,声音“咯吱咯吱”的让小秦有些紧张了,随即来到医院。

经过简单的处理后,病情稍有缓解,由于工作繁忙,他没有病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就医两小时后,正在工作的秦国强突然发现有些听不清楚身旁同事说话,通过同事不断测试,他发现即使自己和同事挨的很近,却也很难听清楚同事说的话,甚至只能通过口型来辨别聊天内容,这时秦国强意识到可能出大事了。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一来便焦急地跟医生讲述耳朵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帮助。入院后通过听力检查确诊“左耳突发性耳聋(重度)”。对于检查结果,秦国强表示自己有些不能接受,毕竟自己才27岁,年迈的父母还需要自己照顾,自己还没有结婚生子,就突然聋了,如果真是这样,那自己的后半生又该如何度过?

经过综合评估后,该院黄立高主任决定采用“中西医结合多联立体复聪法”,西医方面,严格遵循最前沿的突聋诊疗指南,根据听力曲线进行分型施治,采用溶栓,改善内耳微循环、营养神经,特别注重病因去除,饮食及生活习惯调理,情绪管控等综合治疗。同时通过传统的中医药治疗理论与国际先进仪器相结合,实施包括耳部熏蒸、调穴位、电针、声频共振、调血通络等耳部理疗,可寻思改善患者耳部血液循环,激活受损听力细胞,迅速改善听力。

经过综合治疗三天,第四天清晨,秦国强兴奋地冲进医生办公室,告诉医生他能听见声音了。接下来的两天, 秦国强的听力情况一天比一天有起色,住院第五天,医生为他做了听力检查,值得庆贺的是他的听力经过五天的治疗已完全恢复正常,一直悬在他心里的“担心”终于放下了。让秦国强感到庆幸的是自己在发现耳部不适的时候后及时的到医院就医,抓住了黄金治疗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我国目前听力残疾人约2780万,且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约30万,近年来,听力问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由于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熬夜劳累、长时间戴耳机等因素,致使年轻人群突发性耳聋呈上升趋势。

据黄立高主任介绍,近期,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耳科接诊的头晕、耳鸣、突聋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在患病早期出现不适症状没有引起重视,引发突发性耳聋,导致听力受损无法挽回,造成永久性耳聋,这种耳部损伤是不可逆的。所以在出现眩晕、听力下降、耳鸣、耳闷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黄立高主任同时提醒,出现接电话时,经常觉得听不清楚、身边人抱怨你经常把收音机或电视的声音开得很大声、跟别人对话时,经常要求别人重复说或大声说等现象时,说明听力已经受损,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听力测试。(徐田莉)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