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稻南移” 东北水稻在自贡荣县这个村长势良好!

【查看原图】
荣县观山镇板桥村二组的伟跃农场,农场负责人程伟介绍种植情况。 邹红 摄
荣县观山镇板桥村二组的伟跃农场,农场负责人程伟介绍种植情况。 邹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09日14:34

人民网成都9月9日电 “普通的稻谷基本上在八月底九月初就收成完毕,但是我们的这块稻田很特别,你看,(三季)秧苗长势良好,还没有扬花,估计要在十一月初才收成。”近日,在四川荣县观山镇板桥村二组的伟跃农场,农场负责人程伟说。

走近板桥村,一边是刚收获了的稻谷,一边是郁郁葱葱的禾苗。据了解,“北稻南移”项目的第一季超早熟粳稻收割后,再生稻长势良好,在其周围三亩多的超早熟品种(二季),已经结起了稻穗,这个月月底收割,8月中旬栽的超早熟品种(三季)秧苗长得青青翠翠。

“这个北稻南移从海南地区将水稻品种引进到我们农场,这些品种都属于超早熟品种,比我们当地本土水稻品种基本上提前两个月进行第一季收割,而且第一季的种子晒干了后,马上在田里面进行第二季的直接播种,不需要再进行育秧等环节。”程伟表示,在第二季收割后,根据当地气候条件,还可以进行第三季播种,总体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很好的。

板桥村第一书记汪玉谈到,得益于观山镇党委政府、荣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通过该项目在板桥村的实施,给当地群众,带来实质性的增收,劳务收入达到10万元,也给当地贫困户的创收增加了机会。

东北水稻缘何会在四川荣县顺势生长?北稻南移,就是把东北水稻推广到长江以南地区种植。2018年,荣县抓住先机,率先在全省启动“北稻南移”项目,以缩短川稻生育期、提升米质和口感,力争适度面积推广为试验目的。今年,荣县持续有力推进“北稻南移”繁育试验项目,在观山镇板桥村“北稻南移”种业创新试验基地开展24个粳稻品种试验。试验目前进展顺利,超早熟粳稻已经完熟,其他23个品种已于今年7月30日陆续收割。

作为四川省农产品主产区县和全国产粮大县,荣县2019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02.0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42.26万吨。如今经过两年的试验,随着品质优、适应性强、生育期短的粳稻在荣县的成功种植收割,为东北水稻在南方种植和推广双季稻种植积累了经验;对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保障粮食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板桥村“北稻南移”项目是观山镇全力推动的荣县赖河坝粮油(稻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观山镇拟新建高标准农田约5000亩,并在此基础上规划500亩北稻南移创新种业试验示范区、3500亩优质稻渔示范区及1000亩稻虾示范区,作为核心连片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10000亩农田发展粮油(稻渔)产业,推动园区建设快速落地。

观山镇副镇长朱力强表示,荣县赖河坝粮油(稻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北稻南移、稻鱼、稻虾、粮油为重要的建设内容,整个项目投资在2千万以上。目前北稻南移已经基本结束,平均亩产能够达到600公斤以上,通过引种示范获得了一个阶段性成果,稻鱼工程正在实施,已进入一个项目招标阶段。粮油板块现目前以道路、田块改造为主,正在进行项目招标,力争在今年10月底,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为全面创建荣县赖河坝粮油(稻渔)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刘瑞)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