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万吨级池窑连续玄武岩纤维产品在德阳发布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刘浏 摄
发布会现场。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2:29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记者 宋豪新)8月31日,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发展大会暨世界首套万吨级池窑连续玄武岩纤维产品发布会在德阳举行。来自国内200多名玄武岩纤维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共同见证世界玄武岩纤维生产史上的重大突破,共话玄武岩纤维产业未来发展。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陈光志,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等出席大会。德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主持会议。

何礼在致辞中说,玄武岩纤维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四大纤维之一,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业材料”。省委、省政府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德阳把先进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玄武岩纤维等新材料,培育壮大了四川玻纤集团等80多家新材料产业企业,部分产品和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此次发布的世界首套万吨级池窑连续玄武岩纤维产品,单体窑炉全球最大、产能居全球第一、产品种类最齐全,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对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德阳玄武岩纤维产业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何礼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德阳市委、市政府将把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实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十亿级企业、百亿级园区、千亿级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玄武岩纤维产业基地和“世界玄纤之都”。德阳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建设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联盟、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突破原料、纤维制造及其应用的关键技术;以集群化发展为重点,加快建设罗江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200亿元,到2030年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500亿元,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强影响力;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抢占玄武岩纤维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把德阳建设成为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应用示范中心、纤维制造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

会上,四川玻纤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韩东介绍连续玄武岩纤维主要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并就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发出倡议。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发布了《德阳市连续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和《德阳市加快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向罗江区授予“中国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省经信厅向罗江经济开发区授予“四川省玄武岩纤维特色产业基地”。

当天,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罗江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将在科学技术前沿和发展新型材料方面深化合作,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与富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玻纤集团与深圳巨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产品订销合同》。另据了解,发布会上,四川玻纤集团已同20余家企业签订了玄武岩纤维产品购销合同,成交量突破7000吨。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