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王大爷说事”工作室 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查看原图】
“王大爷说事”工作室。邹红 摄
“王大爷说事”工作室。邹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30日14:41

人民网成都8月30日电 “我们十多个老头子是‘藿香正气液’,虽治不了大病,但是可以帮社区群众们提神顺气,可以预防小感冒,邻里街坊们带着包袱来找我们,我们积极沟通协调后,他们放下了包袱,也‘神清气爽’了,心里也就舒坦多了!”

在荣县旭阳镇桂林街社区,有这样一位年近八旬,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他精神抖擞,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退休后充实的老年生活。他笑呵呵的把自己比喻成了消暑顺气的“藿香正气液”。

他是谁呢?他,一生阅历丰富,种过地、当过兵、教过书也从过政,为官为人清正廉洁;他,深耕荣县大半生,曾任荣县县长、县委书记,是荣县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常说自己是从荣县老百姓中一路“浮”起来的官,退休了就该“沉”回到家乡的老百姓中间去;他,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民服务,从副厅级干部的位置上退休后亦不改老共产党员的本色,回到家乡荣县的旭阳镇桂林街社区,不计报酬地为社区群众奉献自己的“余热”。他,就是曾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的“十佳五老”之一,群众口中的“王大爷”王正国。

“青山”踏遍后 归根化“春泥”

和几十年以来养成的习惯一样,今年已经79岁的王正国每周一都会起个大早,迎着熹微的晨光,如约走到“王大爷说事”工作室。“我从自贡政协退休以后就回到了老家荣县,一直在旭阳镇桂林街社区做一些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的工作,到现在已经16年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目光和蔼、声音低沉而笃定,像是回忆着这十几年岁月中的点点滴滴。

2004年8月,王正国从自贡市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在许多人意料之外的是,他回到了家乡荣县,并主动将党组织关系转到自己定居的旭阳镇桂林街社区。16年来,他身兼多职,关爱留守儿童,乐当孩子们知心的“王爷爷”,还自己掏腰包给社区里的贫困大学生买电脑;投身小区管理,解决邻里纠纷;助力棚改拆迁;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志愿服务大佛文化灯会;疫情期间配合社区党委管理……

“王大爷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我们社区的许多工作,只要和他说了,他没有不到的。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生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 退休后在说事工作室担任副组长的程学君动情地说。

“我是荣县人,说荣县话,也办荣县事。”面对外界的褒奖、赞扬声,退休老干部王正国总是这样回应。踏遍“青山”后,他仍然在2017年发起成立“王大爷说事工作室”,将自己化作“春泥”,继续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余热。

“我不是公务员了,但还是党员;没有了职务,但仍然有义务,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尽量多做事,做好事,做成事。” 王正国说到。

沟通社区事 联通党群心

温热的茶水、耐心的聆听、真诚的意见,在“王大爷说事”工作室,来访的百姓都能够享受到工作室团队提供的“有温度”的服务。

记者在工作室进行采访时,恰好遇上了前来感谢王大爷的两个中年人,他们围在王大爷身旁,一直握着他的手表示感激之情:“实在太感谢王大爷了!多亏了您在我们和继母之间沟通、协调,不然我们这两个做子女的都不知道怎么做才合适。现在父亲的手术已经完成,很快就能康复了!”

原来,前些日子,“王大爷说事”工作室才接待了这两位焦虑的中年人。他们的父亲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但继母不愿意把夫妻之间的共有财产拿出来替父亲治病,想让老人的两个子女另外出钱。“我们并不是不愿意出这个钱,只是父亲本身就有一些存款,拿一些出来就能解决这次的医疗费,但继母偏偏不愿意……”;了解情况后,王大爷从中调节,在知晓子女的心意之后,继母心甘情愿地把钱拿出来给老人治病。

“我们成立这个由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老师、热心公益人士组成的说事工作室就是为了做好群众的‘藿香正气液’,当好邻里之间的‘风油精’。” 送走两人后,王大爷如是对记者说:“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转办或者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通过凝聚多元主体的力量,共同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帮忙但不包办,说事不坏事,办事不误事,因此虽说不能‘治大病’,但起码可以做好预防工作,促和谐促平安。”

每周一和周三,团队里17个常驻成员分工值班,定时接待群众,其他时间属于预约时间,现场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他们为社区居民“解压”打开了一个“窗口”,以较高的完成度与满意度处理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夫妻关系等问题,联结了家庭成员及社区成员之间的情谊,家庭因此更和睦、社区也因此更和谐。

不仅帮忙解决各项纠纷,“王大爷说事”工作室根据百姓诉求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并得到了县上关于大佛桥社区改造、大佛景区棚改、城东小学道路硬化、黑化等行动的积极回应,成功搭建了政府和百姓之间沟通、理解和认可的桥梁。说事之外,工作室也办事,如协同社区处理顺城街老居民楼64户房屋漏水问题,利用各方力量协调脑梗老人无人照看的问题,使此类“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的破解有了新去处。

据了解,“王大爷说事”工作室自2017年“开业”以来,来“摆龙门阵”的居民更多了,邻里纠纷愈少了,三年时间里共接待了群众6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130条,解决各类问题8件。老百姓们“愁眉苦脸来,喜笑颜开去”,不少基层问题在源头上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达到了“治未病”的作用。

说起“王大爷说事”工作室的运行模式正在全县如火如荼的推广,王正国表示:“我们实际上就是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我们是一群带领大家修文明、修和谐、修友善的基层老年‘包工头’,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我们虽年岁已大,但是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年人都参与进来,一起发挥余热。”

深耕桂林街社区,始终以服务、造福群众为旨,把“连心桥”架在群众心坎上,让社区充满了温度和厚度的“王大爷说事”工作室,自建立以来不仅创造了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的新平台,也为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了新经验。

今年,荣县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扩面推广说事工作室机制,“老声长谈”工作室、“鼎言.鼎事”工作室、“暖心桥”工作室、老许和事室、“五老说事”工作室等18个说事工作室挂牌运行,从源头处解决基层社会的常见矛盾,多点位共同推进荣县社区治理工作,荣县在创新实践中打造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朱虹霖)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