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开幕

【查看原图】
开幕式现场。钟卫东 摄
开幕式现场。钟卫东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28日20:31

人民网成都8月28日电 今日,2020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五届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在朝天开幕。

广元朝天区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享有“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之美誉。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这里南北交融、山川秀美,这里生态优良、物华天宝,是中国核桃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本次活动以“林旅融合发展,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集展览展示、资源推介、文化交流、发展研讨于一体,并通过举办采摘体验、采风创作、核桃之最评选、林旅文融合发展参观、核桃美食品鉴、网络直播带货等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全省林旅融合新成效、广元乡村振兴新魅力、朝天核桃产业新态势,为社会各界了解朝天发展、洽谈产业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产业发展支撑大跨越,核桃硕果寄托大希望。”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介绍,朝天区作为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一直以来,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名片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抓,坚持“核桃种植全域化、核桃加工精深化、核桃产品品牌化、核桃产业融合化”,全力加快建设全国知名、全省最大的核桃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走出了一条盆周山区生态林业富民强区的特色发展之路。

朝天核桃作为“广元七绝”品牌之一,目前,全区核桃基地面积达50万亩,核桃产量突破5万吨,已连续12年居四川省县区首位,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近30亿元。人均拥有2.5亩、50株核桃树,年人均核桃收入达4000元。朝天核桃更是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朝天区获得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被授牌。朝天区还对“朝天核桃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核桃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乡镇和行政村”“核桃种植能手”“核桃产业带农助农模范”“核桃产业脱贫致富代表”进行了表彰。

小小核桃,不仅寄托着新时代朝天“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时代梦想,更寄托了全区群众“靠山吃山、依山致富”的幸福梦想。今天,朝天核桃产品远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了朝天核桃滚全球。大道朝天看今朝,千年好核圆美梦,在朝天区21万人民的努力奋斗下,朝天核桃必将再献与众不同又温暖人心的时代画卷。(鄢怀林)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