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巴中恩阳在行动

【查看原图】
“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宣传海报。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宣传海报。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8:08

人民网成都8月28日电 “你知道吗,这样一把水稻只够一个人吃一顿饭。”日前,“山水恩阳”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我们的恩阳故事:节约粮食,不负“粮”心》短视频在朋友圈广泛转载,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视频中,巴中市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主播走进田间,述说大米从一粒稻谷到一碗米饭的历程,呼吁大家节约粮食从自身做起。

制止餐饮浪费,从点菜的源头做起。“几个人点几个菜才会够吃又不浪费?”“酒水要怎么选择?”“荤菜、素菜和汤怎么搭配?”……每到亲朋好友聚餐,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单,加上众人口味各异,很多人都有“点菜困难症”。

8月份是升学宴的高峰期,各大饭店迎来销售经营旺季,恩阳区伊人饭店的宴席预定已经排到了月底,但今年的宴席却吹出了节约新风,和以往“以盘盏数量论排场,用酒水多少撑面子”明显不同。“本着节约的原则,在客人吃饱的前提下削减菜品,份量也根据就餐人数进行了相应调整。”饭店负责人程晓介绍,“以前办席端上桌的菜有十七八个,吃不完的有很多,现在我们和事主协商,把菜品总数控制在14个上下。”

一些餐饮企业不仅减少了菜品数量,也在菜品种类上进行了调整。在食为天饭店,干锅鸡、干锅兔,酸辣土豆丝、酸辣白菜这些口味相似的菜品,都可以进行混搭拼盘,不局限于菜单上种类,而且价格保持不变。“现在花一份菜的钱能吃到两份菜的口味,确实是为我们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正在吃饭的刘女士为饭店推出的拼盘服务做法点赞。

连日来,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文明用餐,节俭养德”行动,引导餐饮单位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不强行限量消费,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不铺张浪费。恩阳区融媒体中心则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抖音等媒体平台上线相关作品30余个,把节约之风吹进万家。(李红 王德榷)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