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小时连续手术,3位耳廓畸形青少年“重生”新耳朵

【查看原图】
手术现场。雷敏 摄
手术现场。雷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0日16:26

人民网成都8月10日电 近日,三名耳廓畸形的少年在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经过专家10多个小时的精心手术,残缺的耳朵得以修复,获得耳朵的“重生”。

当天早上,来自甘孜州的小婷(化名)被第一个推进手术室。她忐忑不安,却隐隐有些兴奋,想像着自己修复耳朵后的样子。“小耳朵让她被嘲笑14年了,她现在又紧张又兴奋。”手术室外,同样紧张的母亲忍不住吐露了积压在心里14年的辛酸。

“小婷的右耳从出生就和别人不一样,同学们时常嘲笑她有个小耳朵。慢慢的,小婷开始变得自卑,我们大人看在眼里,心里很是难受,只能用头发尽量遮挡住耳朵,从来不敢把头发梳起来……”小婷的母亲说。原本以为随着年龄增长,小婷的耳朵会慢慢长好,但这两年却愈加严重了:右耳听力下降,还出现溢液的情况,这时家人才得知耳部畸形是一种疾病,需要通过手术矫正,于是带着小婷从甘孜州赶到成都来就诊。

来自凉山州的小鹏(化名)有着和小婷相似的经历。今年14岁的小鹏,出生时发现右侧外耳畸形,像一小截腊肠一样,由于右耳听力较差,同学们常嘲笑他有只“坏耳朵”,不愿意跟他玩耍,他慢慢开始变得孤僻自卑。7月28日,他的父母带着他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耳先天性外耳及中耳畸形(第二级)”。

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完成了取肋骨、雕刻耳廓、支架埋植、耳廓成形等一系列工作后,小鹏的“新”耳朵移植好了。

据参与手术的医生朱力教授介绍,耳廓畸形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也有一部分是由于外伤所致。医院耳廓畸形矫正术是分两期完成,第一期是从患者肋骨处取出肋软骨,精心雕刻成耳廓的形状植入皮肤中,恢复耳朵外观。第二期是通过手术进行立耳,重建听力,这种方法对于患者来说耗时短,手术次数少,痛苦小。

第三位接受耳廓畸形矫正手术的患者小川(化名),和前两位小伙伴的情况有些不同,他的耳廓畸形是因为4岁时在家玩火不小心烧伤右耳,在当地医生简单处理后,便回家了,当褪下纱布那一刻,小川妈妈看到孩子的耳朵变得怪怪的,心疼不已。

今年是小川的18岁生日,父母为他准备了一份成人礼。刚放暑假,就带着小川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希望医生能够给孩子一个完整的耳朵。朱力教授表示,”小川不需要雕刻耳廓形状和重建听力,只需要修复耳部外观即可,这种因为外伤导致耳廓畸形的患者也很多”。

朱力教授提醒,耳廓畸形手术最佳治疗时间在6-16岁,耳廓成形会影响到患儿听力,还可影响孩子语言发育、心理健康等,对于耳廓畸形的患者,在达到手术标准后,应尽早进行系统治疗。(雷敏)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