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的青川答卷

【查看原图】
白茶苗长式喜人。李波 摄
白茶苗长式喜人。李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22日09:14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近年来,四川省青川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集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施精准之策、下绣花之功,扶真贫、真扶贫,走出了一条山区脱贫攻坚的青川路径。2014年至2019年,青川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减贫30317人,贫困发生率由16.59%下降至0.01%,2019年4月,青川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基础先行 破解困局

沿着干净的柏油路进村入户,这里枝繁叶茂、气候凉爽、犹如世外桃源,这里可以赏竹、戏水、观景、吃住农家——青川县乔庄镇茶树村“竹溪谷”的农民因搭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的顺风车,过上了让城里人也羡慕的幸福生活。

青川地处四川盆周山区,基础条件差是贫困的真正根源,长期闭塞是贫穷的根本症结。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青川县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和人力,加快推进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交通扶贫资金9.61亿元,79个贫困村已硬化通村道路465.69公里,新建便民桥45座、招呼站79座,建成通社路、产业路、连户路335.57公里,实现贫困村通公路通畅率、黑化硬化率、安保覆盖率均达到100%。

随着青川县交通专项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标准不断提高,一个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不断延伸。青川的农村公路从无到有、从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到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这些变化极大地缓解了农民的出行难题,解决了群众出行难,打通了农副产品的运输瓶颈,乡村旅游乘势而上,农民搭上了致富快车。

青川县乔庄镇茶树村贫困户柳承发驾驶摩托车跨过一座桥,不到十分钟就抵达了县城,将搭载的新鲜蔬菜送往市场;竹园镇居民刘竹秀提着一桶土鸡蛋登上了西成高铁,一个半小时后她便能抵达成都,探望孙儿……

一条条便捷畅通的民心路、扶贫路串连起乡镇村社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正在交通大发展的格局中变为现实,制约青川发展的最大瓶颈得到有效破解,为青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后发赶超、绿色崛起”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产业支撑 斩断穷根

雨后的青川县,云雾缭绕,农家房舍错落青山间,公路纵横交错。

近日,在青川县翊瑞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孔溪基地,村民唐述李等人正在忙着采收竹荪,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以前就是靠打点零工,人累的遭不住,还挣不了几个钱。”骑马乡民主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述李说,从2018年就在公司务工,每个月领3000元的工资,还学会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发展了木耳香菇产业,每年轻轻松松挣个六七万块钱。

青川县翊瑞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青川县重点扶贫龙头企业,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三资入股等方式,帮助全县4个乡镇14个贫困村建设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基地,已带动青川县493户、1252人脱贫。今年,该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建设“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据悉,该项目园区总投资1.3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青川县最大的集生产、加工、休闲体验、科普观光为一体的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将直接带动100余名贫困人口在生产车间和各基地务工,并在务工的过程中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这是青川县通过产业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产业是解决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成效,增强造血功能。近年来,青川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始终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找准路子,突显特色,创新方式,建立产业与贫困户增收脱贫联动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和农村电商,紧紧密围绕全县“六大”特色产业,依托“三园”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全域推进名优绿茶产业发展;河谷平坦地带发展椴木黑木耳、香菇、竹荪、羊肚菌等绿色山珍产业;海拔800米以上的适宜区域发展道地药材产业;白龙湖库区乡镇及周边乡镇发展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产业;按照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的划分,点状片状布局肉牛羊、土鸡、中蜂等生态养殖产业;在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青溪古镇等旅游资源富集的区域主公路沿线发展水果、花卉和风景银杏产业,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一乡一业”特色产业园。

截至目前,青川县建成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36个村特色产业园、1.39万个户办产业微庭园。全县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吴青协作 携手奔康

七月的青川,万物葱茏,一片生机,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关庄镇固井村关庄镇固井村固井岭上的“白叶一号”基地里,茶苗郁郁葱葱,微风拂过泛起层层绿波……青川县农业和农村局产业中心技术人员周远成等人一边查看茶苗长势,一边指导群众如何管护好茶苗。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讲述了黄杜村种植白茶脱贫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其他省份贫困地区的群众早日脱贫。2018年10月,“白叶一号”茶苗在青川县落地生根,1500余亩茶叶长势喜人。

茶产业是富民产业,也是绿色产业,为推动“白叶一号”壮大青川茶叶产业,成为青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示范产业,青川县探索建立健全“五金”利益联结增收机制,通过“基地+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方式,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目前,“白叶一号”效益初步显现,今年3月“白叶一号”已开展试采试制,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将直接带动青川2000多名群众增收脱贫,为青川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动力。

“白叶一号”只是吴兴青川开展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青川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县域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等短板弱项,按照“缺啥补啥”、“弱啥强啥”的原则,科学谋划、精心编制了出台了《青川吴兴创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区实施方案》《2019年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等文件,科学绘制了扶贫协作蓝图。

按照吴兴所能,青川所需,资源互补,共建双赢的原则,吴兴—青川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和项目对接,深化扶贫协作。规划实施三产融合示范园区1个、七佛贡茶和绿色山珍全产业链2个,创建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34个、示范项目32个。创新实施了吴兴区帮扶青川县“十大工程”,总投资1.74亿元,排定帮扶项目45个。59家吴兴企业与青川91个村结对,率先实现全县贫困村“村企结对”全覆盖。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纵深推进,两地“携手共奔小康”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李波)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