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成都数字经济建设 中交国际中心数字论坛在天府新区举行

【查看原图】
论坛开幕式上,吕卫清致辞。刘浏 摄
论坛开幕式上,吕卫清致辞。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8日16:52

人民网成都7月18日电 (王波)为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战略落地,助力四川天府新区和成都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由中交西南区域总部、中交四航局主办的中交国际中心数字论坛在天府新区举行。本次论坛围绕数字中国大战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并从政策导向、科技助力、产业生态建设等维度进行深入探讨。来自天府新区相关部门以及国内数字产业精英人才参加本次论坛。

现场专家以中交国际中心数字化建筑成果为范本,共同探讨城市综合体数字化设计、建造、交付及运维,以及如何将数字化城市管理战略在在成都乃至全国推广与复制,打造智慧生态城市,并推动数字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中交四航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吕卫清介绍,近年来,中交四航局努力推动数字建造,以数据驱动,以平台支撑,实现建筑产业与数字化科技深度融合,构建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的建筑产业新生态。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交付数字运维建筑物项目,中交国际中心在其设计、施工、交付和运维全生命周期中科学地采用了BIM+IOT和BOS等领先的数字技术,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实现了建模标准统一、数据模块共享、数字成果交付以及智慧楼宇运维等目标,为企业BIM技术应用探索了方向,也为行业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应用BIM技术树立了样板。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在主题演讲中说,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快速驱动传统经济转型。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而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抓手的智慧城市建设,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已成为全球智慧城市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在为世界城市转型发展和智慧社会建设贡献智慧。

在谈及如何借助科技力量推动当下新基建产业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时,中交国际中心数字建筑项目核心参与方代表,盈嘉互联联合创始人、CEO王佳表示,要想建设好智慧城市,核心是建设好城市级的数字孪生“底盘”,通过将“物理世界的城市”与“数字世界的城市”进行一一映射、连接,才能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上云、用数、赋智的目标。

王佳提出,对于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而言,数字孪生的实现能够为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推动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更能带动城市中各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从而实现数字经济框架四化目标,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有了数字孪生,政府才能更好地推动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驱动城市各产业创新发展,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智能化的,人性化的生活空间,从而积极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与发展。

在讨论环节中,专家们围绕智慧城市的落地展开了热烈讨论。整个讨论围绕城市综合体的数字化运维对于城市数字经济推动的重要价值、城市综合体数字化运维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开展城市综合体数字化运维中台建设三方面展开。大家一致认为,数字楼宇发展离不开数据中台的建设,数据中台建设是一个螺旋上升过程,需要不断根据业务变化需求进行完善。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