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观音湖产业新村拉开建设帷幕
开启成都东部公园城市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探索之路

【查看原图】
成都金堂观音湖产业新村,建设已经拉开帷幕。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金堂观音湖产业新村,建设已经拉开帷幕。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4日16:32

人民网成都7月14日电 (王军)近日,记者获悉,作为成都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功能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观音湖产业新村,其建设已经拉开帷幕。作为成都七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位于成都龙泉山以东的产业功能区,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将开启特色农业、文旅康养、精品民宿等多项功能融合发展的探索之旅,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域、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

在金堂食用菌产业园观音湖产业新村项目建设现场,大片的农村自建房已经拆除了一部分。挖掘机来回穿梭,拆迁工作还在继续中,大面积的土地空了出来。稻田里,种上了不同颜色的水稻,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彩色水稻在田野里勾勒出了“蘑菇”的图案,正是产业新村项目中打造的大地景观艺术。

根据金堂食用菌产业园管委会曹小明介绍,观音湖休闲康养度假区已完成总体规划及项目选址;大田景观完成农田调形及水稻种植,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食用菌中试基地已完成场平,100亩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大棚已定位放线。

据了解,观音湖产业新村项目占地2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大地景观、特色民宿、公服配套等,项目结合羊肚菌产业特色,实施“菌稻轮作、菌菜轮作”,种植羊肚菌、彩色油菜及水稻等作物;食用菌中试基地占地200余亩,建设内容包括食用菌研发孵化中心、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大棚等。未来将结合大地景观、民宿、亲水平台、食用菌大棚基地等开展参与性活动,打造一个以产业为主导,集康养、文旅、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型新村。

除了规划“菌稻结合”的农业生产区域外,产业新村还将着重打造一处精品民宿,并配套休闲、商业等功能,依托周边“高标准农田+菌类规模种植”,构建生态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田园生活模式。

“目前,特色民宿已完成初步方案,特色古建筑已基本确定平面布局,其余商业建筑正在深化设计。”据曹小明介绍,特色名宿将以“菌乡人家”为主题,进行设计和建造。民宿设计有农地、前庭院、前庭花园、私家车库等居家配套设施, 融入前庭大地景观 (油菜水稻) 、后院菌类景观、体验消费场景。

特色民宿的修建将以尊重原有文化脉络和空间肌理为前提,确保乡村风貌的原真性,实现保护与改造的和谐统一,在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提升改善的过程中保留村民的原有生活方式。同时,在民宿院落组团中心设置公共活动院坝,既有利于增进邻里关系,又有利于小组团产业发展,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院落组团之间由景观小道相互联系。未来,特色民宿将依托农田、食用菌,发展农旅结合经济,同时,利用周边丘陵地势,观音湖自然风光,打造景观长廊,联通油橄榄产业城市公园登山休闲步道,将产业新村打造成为未来成都东部新区的田园旅游胜地。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