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新时代文明种子 花开成都温江全域

【查看原图】
郭莹
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温江文明办供图
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温江文明办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4日11:22

这段时间,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成都市温江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陈果做公益更投入了。

“公益服务15年,现在终于有了主阵地,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来不及寒暄,他立刻投入到疫情后心理辅导志愿项目讨论会去。

文明实践有了主阵地 志愿者就有了主心骨

陈果口中所说的“主阵地”就是温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实践中心位于光华新城江安河银海湾滨河大道北侧,成都市温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中心整体面积约1200㎡,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馆、文明实践指挥调度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文明实践广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馆,旋转魔法、互动花语触摸屏、动感单车、传统文化典故……新颖的设置让正在这里参观的市民感到新奇。

“这里的互动学习太有趣、太有意思了,真想在这里呆一个下午。”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师郑燕红谈到自己的参观感受表示,“实践中心布局合理,内涵丰富,将新时代文明精神生动直观地体现了出来,展馆既有科技性又有故事性,是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抓手。”

实际上,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予以具现化的体现,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展馆负责人费了一番功夫,整整用了一年时间。

“每一个主题词用什么典故来表达?主题词呈现的场景是什么?项目团队反复推敲,终于确定下来。”参与者举了个例子,“爱国人人都知道,可是怎样具象展现呢?经过反复讨论,从几十个词中终于敲定了‘虎门销烟’作为重点展示内容。在展馆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文字衬托下,是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12个主题词通过艺术再现还原历史场景的方式,生动直观地传递故事内容,让观众身临其境般领悟中华传统美德。”

那么,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加受群众欢迎?温江区文明办的团队们又开始琢磨起来。被众人熟知的诗仙李白名篇《蜀道难》: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即是引用鱼凫王的典故。鱼凫城又是温江的别称,鱼凫鸟是温江的典型标识。在这个思路下,团队设计出鱼凫鸟的形象,还给它取了一个喜庆的名字“凫娃”。

“‘凫娃’这个卡通形象是我们温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代言人,主推鱼凫鸟,更利于传承和推广温江历史文化。”温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谈起初衷。

志愿服务汇聚合力 美丽城区共建共享

“爱国主义教育不刻板、互动性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进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徐梦婷亮出了一组数据,“自2019年12月试运行以来,累计参观人数已经达到16000。”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

由陈果牵头成立的成都市温江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促进会办公地点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是温江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除了开放的办公环境外,还有一面墙专门摆放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区的礼物:凫娃、熊猫公仔、石磊牛灯剪纸、食用油、袋装米……促进会副会长陈娟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79000余人,未来将孵化培育出更多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阴;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陈果心中已有明确的目标:志愿服务促进会作为志愿服务枢纽型组织,将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各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梳理出一套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办法,协助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目前,这一工作已初见成效。作为温江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已经孵化培育特色IP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各村(社区)志愿服务站自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400余次。

作为教师,深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感染的郑燕红向展馆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让优秀的孩子也能当展馆解说的志愿者。她说:“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现在有这么好的平台,我们要多用、善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并不断传承。”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