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两猕猴桃品种申请国外新品种权

【查看原图】
成熟的有机猕猴桃。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熟的有机猕猴桃。绵竹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3日20:12

人民网成都7月13日电 绵竹市向国外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的猕猴桃品种金实1号(HFY01)和红实2号(HFR18),日前,已获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向国外申请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登记申请表》的行改审批,拟向欧盟、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申请新品种权,金实1号和红实2号也是首次在全省通过这项申请的猕猴桃品种。

据介绍,申请新品种权,就是品种产权保护,这将有利于绵竹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在走出国门的同时,在其他国家的产权权益也能受到保护。

“金实1号和红实2号是由四川省自然研究院和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培育的优质猕猴桃品种,相比传统品种果实更大、储藏期更长,目标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华胜农业公司拥有排他性的独家授权。”四川华胜农业公司总经理白峰介绍,近两年公司的这两大品种受到国外客商的广泛关注,他们已与西班牙、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很多公司达成协议,品种使用面积将在今后两年达到7500亩,公司将每年收取销售额的3%作为品种使用费。

近年来,绵竹市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沿山镇为主,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积极打造10万亩猕猴桃特色经作示范园。目前,该市已拥有华胜农业、华朴农业、棚花农业等10余家经济实力雄厚、拥有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猕猴桃专营龙头企业,猕猴桃种植面积从5000余亩发展至2.5万亩,2019年实现总产值3.5亿元,成为全省川果(猕猴桃)产业建设重点县,绵竹的猕猴桃产业园也成为全省星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

据绵竹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实行“大园区+小业主”、反租倒包、带资入股等方式,猕猴桃种植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同时,猕猴桃产业通过新技术的引用,还催生了养蜂产业、猕猴桃加工业、乡村旅游、冷链物流等关联产业。(张娟)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