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雪白贡菊开满山 脱贫致富有“花路”

【查看原图】
贡菊。钟旭娟 摄
贡菊。钟旭娟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8:23

人民网成都7月10 日电 炎炎夏日,泸州市古蔺县彰徳街道香山村却下起了“瑞雪”,竞相绽放的贡菊铺满山头,花香四溢,雪白一片,到处都是农民采摘贡菊的忙碌身影。

依靠发展贡菊、金丝皇菊特色种植,香山村百余户村民实现了增收,亩产5000斤,采摘期长达半年,一亩贡菊能卖近万元。

2015年,香山村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确定引进贡菊、金丝皇菊种植。村级合作社聚丰中药材专合社从安徽购买了60万株花苗,组织86户村民种植了贡菊150亩。

合作社免费向村民提供花苗和技术,并组建了种植微信群,将参与种植的村民全都加进来。什么时候栽苗、除虫、施肥、采花等等,村干部都会及时进行提醒。种植户发现了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在群里反映,也会得到技术人员的解答。

“赶紧把家里的菊花采了,明天好去厂里上班,就可以挣两份钱。”骆国凤一边忙碌的采摘着菊花,一边乐呵呵的“炫耀”。

53岁的骆国凤,因夫妻俩患病,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因病致贫贫困户。 骆国凤家有半亩地,以前栽种玉米,每年收入不超过1500元。2018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骆国凤家的半亩地里也种起了贡菊,经过6个月的用心打理,菊花长势喜人,产量高达2500斤,按平均2元/斤的收购价格,实现产值5000元,再加上在加工厂务工的收入,2019年骆国凤一家顺利脱贫。

“当天摘、当天卖、当天就能拿到钱。”63岁的赵应均拿着卖菊花的钱,心里乐开了花,不禁盘算着,种一年贡菊当种三四年玉米,即干净又轻松,效益还那么好,明年还得再种些! 香山村像赵应均一样有扩种想法的村民还有很多。 产品供不应求,村民们也干劲十足,专合社却阻止村民扩种。 原来,为了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聚丰中药材专合社实行“订单式”种植。 一到采摘期,专合社一天就要收购鲜菊花上千斤,而菊花和茶叶一样,采摘下来就得立即加工,否则就会影响菊花品质。 然而香山村加工厂规模小、容量有限,菊花多了无法及时烘干,专合社只能限制种植面积,确保种植户收益。

“下一步就是扩建加工厂,让乡亲们能种多少就种多少,带动更多的乡邻增收致富。”聚丰中药材专合社负责人杨成虎说。(钟旭娟)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