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枇杷茶、道明竹编惊艳亮相茶博会

【查看原图】
采下的枇杷新茶。李卓婕 摄
采下的枇杷新茶。李卓婕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02日21:54

人民网成都7月2日电 今日,第九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位于主场馆核心区域的崇州展馆同步开放,以特色鲜明的竹编造型和装饰,惊艳亮相茶博会。

崇州枇杷茶、道明竹编以组团的方式联袂参展,入驻博览会2号馆。占地近500平方米的“中国古茶树崇州枇杷茶”展馆凭借天府韵味十足的竹编造型、竹林景观,成为众多展馆中的点睛之笔。头顶上是宛若茶叶的竹编吊顶,展台边是生动逼真的竹叶造型。今年,崇州不仅带来了最具地方特色的崇州枇杷茶,更将其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相结合,打造出了竹香茶韵的展馆氛围,首次实现崇州“双地标、双非遗”独特魅力的融合展示。

作为距离成都市中心距离最近的原生茶叶产区和龙门山竹产业带的核心区,崇州特有的枇杷茶、道明竹编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动经营模式,崇州不仅实现了优秀文化的保护,更有机植入了产业元素,实现了“保护+传承+开发”的协调统一。此次崇州组织了8家枇杷茶经营主体组团参展,寻求茶产业的合作机遇,同时通过展馆的主题展示,推介精巧、灵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着重凸显道明竹编在文化氛围营造、精品茶具制作等方面的潜力,寻找更多的合作机遇。

“我们带来了枇杷茶、枇杷茶酒,以及崇州特产的蜂蜜、竹编茶具。”参展的四川竹里枇杷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雷丹介绍,公司的产品均结合了崇州浓郁的天府文化韵味,期待在茶博会这个交流平台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也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

除了枇杷茶,茶竹风味融合的崇州展馆也别具特色。由今年刚刚成立的四川道明竹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打造,崇州展馆明显区别于传统的会展展陈风格,融合了竹文化精髓的装饰方式集聚四川本土的风味与特色。

作为枇杷茶传统的包装方式,以精巧、灵动而闻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原本多用于各式茶具、工艺品、用具等小型文创产品。今年,道明镇将合作社、村集体和传承人等平台整合在一起成立了四川道明竹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次实现了设计、加工、制作、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规范化运营,具备了文化创意包装、景观建筑制造和场景空间营造的能力。

茶博会上,崇州正式启动崇州枇杷茶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工作。茶种属于中国珍稀原生茶种,制作工艺被收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崇州枇杷茶不仅是山清水秀的崇州珍贵的生态财富,更是成都鲜活的“山林味道”。因茶树叶片肥大、形似枇杷叶而得名的枇杷茶,只原产于崇州文井江流域的山地。早在宋朝,龙门山脉一带的枇杷茶就被作为贡品进贡朝廷,“龙门贡茶”之誉流传甚广。

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崇州枇杷茶色泽红润、香气浓郁、味道甘甜,特色鲜明且适合养生健康。而随着崇州全域旅游产业、农特产品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散落在山林中的千年古茶树得到了有效保护。依托这些资源,崇州开发的一系列枇杷茶品类,成为了崇州又一张靓丽的名片。(李卓婕)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