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清洁能源未来
“创响中国”EXCEL加速营在天府新区开幕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刘浏 摄
活动现场。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01日13:09

人民网成都7月1日电 (记者 陈曦)6月30日,由四川天府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创响中国”天府新区站——2020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XCEL加速营开营日在成都天府新区及线上同步启动。百余位来自政府主管单位、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创投机构、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创新公司的代表参加活动,就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机遇展开了深入探讨。

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领域的双向化国际技术转移和开放创新,2020年6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New Energy Nexus,共同在天府新区建立了“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nergy Internet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enter,简称EIIEC)”,致力于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新企业提供投资孵化、技术转移、资源对接、创业培训、知识产权运营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国内外优质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的精准融合和开放共享。本次开营的EXCEL加速营正是该中心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据加速营负责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介绍,EXCEL加速营重点关注能效、氢能、能源数字化、光伏、新能源车、储能、IoT、传感器等八个技术领域,致力于为这些领域的成长期创新公司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加速”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加速”目标,创新中心将依托天府新区的产业发展指导政策和区域优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研究及产业资源、New Energy Nexus国际加速器的专业运营模式,在加速营中为成长期创新公司提供技术优化、产业对接、市场拓展等支持服务,切实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新区聚集。

New Energy Nexus大中华区项目总监Andrew Chang表示,在接下来5个月的加速营期间,加速营导师团队还将联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海油等能源巨头,西门子、金风等产业公司,以及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落基山研究中心、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内外合作伙伴,为首批入营企业提供跨界交流、行业研判、合作对接、多方融资等四大创新助力。

当天活动现场,刘毅宣布了首批入选的20家优秀创业企业名单:“这20家入营企业从两百份申请中筛选而来。地理分布集中在四大经济圈,行业覆盖能源综合服务、储能和新能源、能源软件服务和能效管理等领域。入营公司上一轮总融资额达近15亿元,投资方包括经纬创投、红杉投资、BP、清华启迪和百度风投等。加速营将为他们提供清华博士团队的技术支持,以及产业资源导入,进而帮助他们成功获得投资及实现规模化发展。”

20家入营企业代表也在直播中通过线上线下路演,展示其在业务布局、产品内容、商业模式及市场方面的最新成果,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创新行业灵感和思考。

在公开直播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召开了四场高级别的行业线上平行闭门会议。来自清华的博士团和现场专家团队、创新公司代表分别围绕“能源综合服务”“能源软件服务”“能效服务”“储能及新能源”四个专题,就未来技术方向进行了交流碰撞,并探讨了入营企业的多种创新可能。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