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区:推行全流程电子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查看原图】
电子化交易现场。江一华 摄
电子化交易现场。江一华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12日18:05

人民网成都6月12日电 “以前投标文件制作成本高,还要带着投标文件到现场投标,现在好了,线上制作完标书,点点鼠标就能参加投标,真是太方便了”。6月12日,一位前来投标的供应商对德阳市旌阳区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德阳市旌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着力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项目坚持“应上尽上”的原则,实现从项目受理、发布采购公告、采购文件、投标、专家抽取、评标、发中标(成交)通知书、收退保证金等所有交易环节“全网办”,由传统的让人跑路变为让数字跑路,为市场解绊,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从5月11日开始,该区首例政府集中采购电子化交易项目——黄许镇敬老院床位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共上线运行全流程电子化项目12个;其中,已完成 3个,交易额约91万元,节约资金约6万元。

“电子化交易从技术上最大程度地阻断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之间的联系,减少人为干预空间,降低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概率,政府采购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据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川介绍,通过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所有交易环节“全网办”“闭环化”,有效减少招投标各环节中的人为因素干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竞争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旌阳区依托德阳市政府采购市县一体化电子交易系统,通过接入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等各方相关主体,全面集成项目受理、采购文件编制、供应商报名,投标、开标、评标、中标(成交)结果公示、合同备案、电子归档等网上办理功能,试点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全流程电子化实行网上远程开标,将传统开标场地搬到网上,投标人不用到现场,只需按时在任意地方登录网上开标大厅,即可全程参与开标,真正实现让市场主体“多在线上跑、少在路上跑”,为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提供了便利。同时,全流程电子化,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活动的高效性、便捷性,有效节约了交易成本。以德阳市旌阳区行政审批局社会组织变更注销财务审计采购项目为例,5家企业参与,按传统方式,每家企业需支付响应文件制作、装订费约1000元;而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则无需纸质文件,单个项目即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00元。

“下一步,我中心将按照‘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要求,不断改进软硬件设施设备、完善规章制度,继续稳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旌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江一华)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