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确保2020年酒类产业营收总量突破1400亿元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杨波 摄
会议现场。杨波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9日09:24

人民网成都6月9日电 6月8日,宜宾市白酒产业工作组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当前宜宾白酒产业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年将抢抓产业政策调整、行业深度调整以及消费结构升级机遇,发挥多粮浓香型白酒产区优势和释放优质产能,推动宜宾市白酒产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继续保持10%左右增长,营业收入总量突破1400亿元以上。

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白酒产业工作组组长陆振华出席并主持会议,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副市长张健参加会议。

2019年宜宾产区白酒营收1302亿元

2019年,宜宾市55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67.67万千升、增长5.7%;营业收入1302.7亿元、增长14.2%;利润总额283.2亿元、增长27.3%。五粮液集团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080.3亿元、增长16.0%,利润总额255.5亿元、增长27%,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率先跨入千亿俱乐部的两大成员之一和全省工业领域第4家千亿企业之一。

宜宾市白酒产业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在全省、全国同行业占比继续提高,三大指标占全省同行业比重分别较上年提高0.66、1.2、1.56个百分点,占全国同行业比重分别较上年提高1.29、1.98、2.40个百分点。

白酒产业作为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宜宾市白酒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市场拓展,白酒产业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保持了稳步恢复态势,1-4月宜宾市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4.42亿元、增长9.2%,利润总额125.75亿元、增长9.9%。

2020年白酒产业营收总量确保突破1400亿元

陆振华提出,宜宾白酒产业发展要按照“12221”的总体思路,即围绕提升宜宾“多粮浓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地位这一重点工作,建好五粮液园区和南溪食品工业园区两个基地、打造酒文化节和酒博物馆两个平台、发挥好五粮液对高端白酒及四川酒茶集团对集群发展的两项引领作用、奋力打造“中国白酒第一城”;着重办好制定全年白酒产业发展工作安排、开一次白酒产业发展大会、发挥好五粮液集团及四川酒茶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南溪酒类食品工业园区、继续培育十个“金花”品牌企业、继续抓好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建设中国国际名酒文化博物馆、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八件大事。

陆振华说,面对今年的特殊发展形势,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着重要在“保”字上下功夫,保证企业生存、保护企业利益、保障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在“统”字上做文章,通过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揽全局,推动宜宾市白酒产业整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在“活”字上添措施,加大力度整合酒企、盘活白酒存量、激活生产要素,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要在“提”字上想办法,提速生产、提级品质、提高效益,不断巩固提升白酒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力。抓好宜宾白酒产业,一是要抓政策落实,进一步研究、完善和用好政策,推动已出台的原料、技改等各项支持政策更好落地见效;二是要抓龙头带动,进一步发挥好五粮液集团、四川酒茶集团、55户规上白酒企业、宜宾酒和“十朵金花”企业在全市白酒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要抓原料基础,突出抓好四个现代产业园区和“环长江”20万亩核心示范区建设,带动酿酒专用粮生产,从源头上保障白酒质量;四是要抓品牌建设,进一步办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展会、建好中国国际名酒文化博物馆、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和推广平台,不断提升宜宾白酒品牌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五是要抓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白酒企业的梯次培育、白酒生产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配套完善和对外的深度合作,壮大产业规模,增强全市白酒产业对外竞争力。

会议研究了《宜宾市白酒产业2020年工作安排》,将实施梯次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实施技改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实施产区推广和品牌营销,提升白酒产区影响力;推动融合发展,延长做强产业链条;推动环境优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扎实抓好五个方面工作,确保宜宾市酒类产业营收总量突破1400亿元。

同时,宜宾将创造更优的条件和更好的环境,坚定不移地支持五粮液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四川酒茶集团整合宜宾中小酒企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溪酒类食品园区。重点推进五粮液股份公司35万吨勾储酒库技改工程、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以及六尺巷酒业公司扩建项目、红楼梦酒业战略重组技改项目等项目建设。编制完成《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后各级各类政策措施落实,积极兑现市级支持白酒产业发展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和引导企业活下来。

实施酿酒专用粮基地三年提升行动

优粮才能酿名酒。宜宾市因独特的区域性高温高湿气侯,“本地大酒谷”“糯红高粱”“蜀酿稻谷”“酒王玉米”等本地农作物是酿造高品质白酒的首选原料,是宣宾“搬不动的资源”。宜宾将实施酿酒专用粮基地三年提升行动,建设高品质和可溯源的酒专用粮产业基地,夯实宜宾市“打造世界顶级白酒产区,建成中国白酒第一城”的原粮基础。

根据《宜宾市酿酒专用粮基地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宜宾将建设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省“优粮名酒”产业基地三大示范工程,构建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目标价格为动力,以特色标准为支撑,以名酒效益为保障的四大推进机制,全面推进酿酒专用粮产业高质量发展。

宜宾将对照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全面推进酿酒专用粮产业基地经营体制改革和生产条件高水平建设工作,规划建设10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组合三个产业集群单元,构建“种养循环”或“种养结合”生产单元,“白酒企业+粮食企业+产业基地”经营单元,“园区景观+生态酒庄+节会活动”文旅单元。组织农业生产、食品加工相关院士、专家成立科技攻关团队组,选育20个以上酿酒转用粮品种,完善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和特色产品标标准。构建“五链协同”产业效益,促进全产业链新增产值555亿元。(杨波)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