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开正富:用专注描绘精彩警察人生

【查看原图】
开正富在社区超市检查安全设备。谢明 摄
开正富在社区超市检查安全设备。谢明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6月04日12:48

说起警察,在人民群众的脑海里浮现的就是智勇双全、生擒罪犯的光荣形象。今天,我们一起来聆听四川省长宁县长宁派出所老民警开正富33年警察人生中的精彩故事。

专注禁毒十二载,埋头苦干得成效

2005年初到长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开正富被当时的情况惊呆了,因为整个禁毒大队居然就三个人,外加一辆“老爷车”而且经费短缺。但面对当时的情况,开正富与战友们,只专注于禁毒工作本身,而他的专注换来了非凡的成绩。开正富与战友们于2007年破获“4.16”特大毒品运输案,于2015年破获长宁首个部督级别向某、梁某贩毒案。

2007年4月,开正富率队在筠连县办理一起毒品运输案件,经过两天两夜,整整48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挡获新型毒品1330余克,当场抓获非法运输毒品犯罪嫌疑人4人,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开正富又经过一天一夜的斗智斗勇成功抓获了主犯李某某。据悉该案还是2007年全省最大的新型毒品案件。因开正富与战友们对此案的成功侦破,四川省禁毒委,宜宾市禁毒委给纷纷向长宁县政府发来贺电,给予肯定。

2015年,开正富发现吸、贩毒人员向某某毒品来源为广东中山,而且发现向某某与广东方面联系频繁,有大量购买毒品的可能,为打掉这一贩毒链条,年近五十岁的开正富不顾身体疾病,主动带队到广东省中山市开展侦查,他带领队伍,内查外调,连续攻坚十天十夜。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量,开正富早已是旧病复发,可他忍着痛苦,没有告诉任何一个人,最终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断努力,成功抓获全部涉案人员,一举破获了公安部部督级别的“向某某、梁某某贩毒案”,而这也是长宁警方破获的第一个部督级别的毒品案件。

不仅如此,在2013年,当长宁县的外流贩毒受到国家禁毒委的关注时,开正富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向领导献言献策,助力长宁县禁毒工作。到2015年,长宁县外流贩毒关注县脱帽,长宁镇社区戒毒工作站被命名为“全省社区戒毒工作示范单位”,2016年长宁县禁毒委被命名为“全省禁毒工作示范单位”,长宁县公安局的禁毒工作从此走向了良好的发展方向。

专注为民服务,真心诚意得称赞

从2005年到2017年,在开正富整整十二载的禁毒生涯中,高强度、高风险的禁毒工作早已使开正富的身心疲惫,他也主动向组织提出让年轻干部上,把机会留给年轻人的良好建议。

2017年3月,开正富被调到长宁县公安局网监大队担任教导员。3年以来,开正富同志继续坚持事事自己干的专注态度。在四川长宁“6·17”地震与今年抗击疫情中,他尽显一位老民警的勇气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守护美好长宁。

他临危不惧,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2019年6月17日,长宁县双河镇发生6.0级地震,当晚在县局指挥中心作为指挥长的开正富,坚守岗位,做到基层情况和上级指令的迅速上报和传达,为上级领导快速作出决策赢得了时间。第二天一早,他不顾身心疲劳,按照县局安排到达双河地震灾区第一线进行维护工作,而这一去就是半年。

起初他与战友负责灾区情况最为复杂的双河镇后南门口的工作,这里是灾区中心通往外界最大、最繁忙的通道,车辆行人、救灾队伍络绎不绝,而且还有很多不让人省心的人民群众,他们有些想回家看看房子是否倒塌,或者回家搬搬东西,或者想去拍拍视频等等,情况十分复杂,劝说工作非常艰难。开正富与战友们在开始的一周几乎没有休息,声音都喊哑了。他们饿了就吃几口面包,困了就轮流在车上眯一会儿。

2019年7月灾后重建工作开始进行,开正富深入到街道、社区和村组,积极了解社会情况,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制作情况汇报28期,让相关部门及时制定相关措施,并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助力双河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在今年的抗疫期间,他与妻子是抗击疫情的“夫妻档”。在防疫期间,开正富被安排到长宁县十六沟外出返乡高风险人员集中隔离安置点工作。安保工作在只有4平米的集装箱改成的房屋内进行,虽条件简陋,但开正富专注防疫,保证了安置点的核心稳定。他不惧疫情,身在一线,配合医务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开正富与战友们的努力,十六沟集中观察隔离安置点实现零确诊,帮助219位隔离人员平安度过观察期。而开正富的妻子是长宁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防疫工作任务更是繁重。开正富与妻子在疫情中,执子之手,同心协力,联防疫情,因而成为同事与邻居眼中的“抗疫夫妻档”。

老警再获新使命,扎根群众继续前行

2020年4月17日,为加强派出所工作,开正富被抽调到长宁派出所安宁社区警务室工作。身份的转换,工作性质的变化,让他一时难以适应。但开正富仍旧如往常一样,他又开始专注于社区工作,主动与社区干部、竹乡义警加强互动,增强联系,熟悉社区工作。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工作中,开正富积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在各个街道、小区开展“创枫”宣传,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同时,开正富也积极开展社区警务工作,邻里纠纷、夫妻纠纷等生活琐事在开正富的参与下很快得到平息。

社区领导在社区各个微信群中,进行宣传,社区组长和网格员帮助开正富个街道、小区进行宣传,鼓励群众参加创建工作,使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得到群众响应,有群众直接到社区警务室看望民警,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开正富也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工作,一些民事纠纷、夫妻纠纷,母子纠纷在民警参与下很快得到平息。在社区发放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爱心礼包”,由于安宁社区是老旧社区,困难群众较多,开正富就主动维护秩序,帮助社区登记发放,社区群众在微信内称开正富为“最美警察”。(谢明)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