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漠社区守护者——郑强

【查看原图】
郑强在抗疫一线。谢明 摄
郑强在抗疫一线。谢明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30日10:09

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脑海里首先会浮出“有困难找警察”,无论是遇到家庭纠纷,还是重大案件,或是需要帮助时,人民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警察。因为人民群众心中信任、相信人民警察,警察是人民群众心目中最值得信赖也是最亲切的“守护者”。

参加工作已10余载的郑强,自2018年到长宁派出所工作以来,就一直担任洪漠社区警务室民警。他本着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谋安康初心,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地守护着洪漠社区的平安。无论是前不久的疫情阻击战,还是平时的矛盾化解,或者是帮助求助居民,他始终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鞭策自己,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区居民办实事。

排忧解难系群众,恪尽职守化纠纷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郑强身在社区、心在社区、情在社区,积极为社区人民服务,解决人民心中的烦心事。期间,社区的老居民吕婆婆因为楼上漏水导致自家电线短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通了郑强的电话,向郑强求助。没想到,当吕婆婆外出买菜回来,就发现楼上住户已经没有漏水了。吕婆婆通过询问才知道,在她外出的时候,有警察过来督促楼上住户把漏水问题解决了。听闻此事的吕婆婆感动不已。

还有社区居民向郑强反应其居住的楼上有人养孔雀,近段时间每天半夜都不定时的乱叫,扰得自己小孩根本没办法安心学习。郑强听闻此事积极前去解决,最终与孔雀主人进行了协调,帮助其将心爱的孔雀送至农村老家喂养,既解决了孔雀的喂养的问题,也解决了孔雀叫声扰民的问题,化解了因孔雀而起的邻里矛盾。

这两起事件仅仅是郑强化解矛盾中的冰山一角,对于什么是社区民警,对于如何守护社区平安,郑强说:“我是洪漠社区的民警,社区人民的平安与否就是我的责任,我只是想做好一个社区民警应该做的,我只是与千千万的社区民警一样,在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抗击疫情他先上,站岗执勤防输入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袭来,宜宾市长宁县公安局长宁派出所按照要求,密切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防疫管控工作。

面对一线防疫工作,郑强主动请战,义务反顾的选择逆行。他要去长宁县客运车站执勤站岗,严防输入性病例进入长宁,这次他要为长宁人民的平安贡献力量。在客运车站检查点,郑强需要配合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对所有进入车站人员逐一测量体温,提醒群众在疫情时期注意个人防护。

郑强在车站的工作时间每日长达13个小时,午饭是盒饭、方便面,异常辛苦。由于每天长时间站立,导致他的腿有些浮肿,可是面对一车又一车的乘客,他依旧耐心核查,一遍一遍地宣传如何防疫。虽然戴着口罩,人们依然能从他的语言、动作中感受到他的耐心、敬业,也给本就带着些许烦躁情绪的人们带去丝丝安慰。他是身着藏蓝色警服的共产党员,也是疾病防控的奉献者,他像战士一样守护着长宁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也想休假陪陪家人,也想合家团圆过个好年,但是疫情防控紧急,他选择了奉献。

郑强是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优秀社区民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和使命。(谢明)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