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江浩用行动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查看原图】
江浩为老人讲解防诈骗知识。张立 摄
江浩为老人讲解防诈骗知识。张立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9日09:56

为了将“智慧化”社区警务管理融入“社会化”社区社会治理,不断升级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竹海社区里的竹海小区被选为宜宾市智慧小区建设的示范点和2019年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如何在3个月的时间里,将一个入住了3864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较弱的小区打造成长宁公安的一张名片?这项工作对于长宁公安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作为竹海社区民警的江浩,在长宁公安党委的带领下,要圆满完成这项艰巨的使命和任务,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的一次艰辛的励炼。

23岁的江浩刚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就负责此项“艰巨”任务,事实证明“强将手下无弱兵”。

2019年5月开始一直到8月的96天里,没有什么节假日的区分,每日不无论风吹雨晒,雷打不动的在小区门口对小区居民进行着智慧小区系统的信息录入和宣传,和为了现场会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讲解。从毫无头绪、怯场到对所有环节熟记于心,江浩顶着压力和烈阳完成了各项任务。

通过对竹海小区的智慧建设,该小区全面实现小区入室盗窃、“两车”盗窃“零发案”,数据采集量和推送量已居全省同类小区第2位。

在去年宜宾6·17地震中,江浩做一名社区“守夜人”,在地震来的几分钟后,便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半小时后紧急集合。接到上级指示后,他便带着4个辅警,对竹海社区的4所学校、16个小区及重点部位和场所开始逐一排查人员受伤、房屋受损情况,维护秩序、安抚群众情绪和疏导工作。在这次与地震灾难中居民的接触沟通,让他对于人民警察的认识和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再一次的,现实工作的需要逼迫着这个还带有书生意气的少年必须立刻成长起来,成为竹海社区1.4万人民群众需要的坚强臂膀和后盾,这与年龄无关、与性别无关,只因自己身穿警服,头顶国徽。这一次,让竹海社区的群众和社区工作者们,不再对社区工作有了质疑,不在怀疑这只是空架子、花招式。

除了社区工作外,江浩因为自身的足够努力,受到了省厅、市局宣传处的注意,除多次参与宣传实战演练外,2019年11月还被第二次临时抽调参与全省宣传舆论比武工作并夺得冠军。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彼时还被抽调在市局指挥中心工作的江浩,看着身边由党员带队成立先锋队在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待命,疫情数据实时更新,疫情情况实时汇报监控;看着各类群里由社区李荣书记带队,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自己所在的派出所支部全体党员民辅警写下“请战书”,带头到长宁高速路出口、县城区客运站疫情检查点、县委党校、石鹿沟疫情观察点完成值守任务,他深刻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激励和鼓舞。也正是在这样一群人当中工作,江浩对自己每天编写的《每日公安要请》保持着高度的紧张和细致。也正是在这次疫情中,江浩郑重地向他所在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强烈入党的愿望。

在疫情形势稍微缓解之后,江浩的抽调工作结束回到了自己的社区,又在领导的安排下开展了复工复产工作,对社区内企业的复工人员进行身份核实、核对返工时间、活动轨迹并建立台账,为企业做实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并发放疫情防护手册,排查风险隐患。

之后,江浩又紧急投入到长宁所的创建枫桥派出所的工作当中去。

5月的工作量比往月增大了不少,因为网考数据是争创枫桥派出所的入场卷,而竹海社区作为最大的社区,人口最多且辖区内拥有高铁站和县城新区,工作量也最大。一个月1559个的手机信息采集、170人的重点人口核查、776个出租屋、网约房的核实工作任务,社区辅警因为这个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崩溃大哭。任务必须要完成但又如何让自己的队员不再承担更多的工作?江浩除了安抚辅警情绪外,只有把更多的工作抗在自己的肩上,这是担当,也是作为警务室小队长必须要做的事情。最后,在领导的关心、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顺利完成了大量数据的精准核查登记。

一年多的社区工作成就了现在的江浩。他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亲友、希望自己能像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温暖社区中每一位居民,来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从学警完完全全蜕变成为了一名有责任心、有担当、永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的优秀人民警察。(向家坤 谢明)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