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寿:社会组织 基层精细治理“好帮手”

【查看原图】
5月26日晚上,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龙水河广场活动的“开心歌舞队”队员们正在向参加广场舞的市民们宣传“创卫”精神。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5月26日晚上,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龙水河广场活动的“开心歌舞队”队员们正在向参加广场舞的市民们宣传“创卫”精神。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7日21:45

人民网成都5月27日电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人人争做文明市民,个个都是城市形象……”5月26日晚上,四川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龙水河广场活动的“开心歌舞队”队员们正在向参加广场舞的市民们宣传“创卫”精神。

这只是仁寿县实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精细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仁寿县不断探索基层精细治理新路径,以社区治理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带群建,注重挖掘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作用,大力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参与基层精细治理,构建多元主体共治新格局。

“社会组织是基层精细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怀仁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超介绍,通过政府引导,引入市场机制,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建立服务平台,形成了多元主体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基层精细治理。为激活社区治理活力,怀仁街道大道社区于2019年3月正式展开对社区自治组织的孵化培育,将辖区15支传统武术、舞蹈、书法、歌咏等多个类型的自治组织,进行管理和培育,建立了登记办法、管理条例、评估机制。目前,有10支社区自治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治理、交通督导员、社会帮扶救助、公共空间维护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迸发出在基层精细治理中的参与活力。

“社会组织具有专业优势,可以承接社区的公益服务项目,共同管理社区公共事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优化社区公共秩序,构建社区优良的公共生活与社会共同体。”大道社区党委书记杜刚介绍。大道社区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仁和社工服务中心,以社区邻里中心为阵地,整合周边企业、商家等资源,定期开展义诊、公益理发、育儿讲座、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与基层和谐。

“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精细治理,打造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及矛盾调处机制,探索将居民需求转化为公益项目,初步形成了党组织领导、社会组织参与、居民自治的协同治理新机制,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仁寿县城乡基层精细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道。(潘建勇 李林洋)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