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群众转”的社区民警曾文勇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曾文勇。向家坤 摄
工作中的曾文勇。向家坤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5日21:07

他叫曾文勇,今年53岁,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33年警龄的资深老民警。自四川省长宁县公安局长宁派出所开展枫桥式派出所以来,他始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的工作理念。即使岁月催白了他的双鬓,催老了他的容颜,但他初心不改,忠诚依旧;在致力于社区警务的工作道路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他在工作岗位上的第29个春节

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曾文勇在基层岗位33年的从警生涯中,这已经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工作的第29个春节,能够让社区群众阖家欢乐,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

曾文勇所在的培风社区总面积近1平方公里,陈旧楼宇数十栋 ,住户 3200多户,人口约 11000余人。社区内学校多、居民区多,出租房屋集聚、人员居住密集,疫情防治工作难度大、风险高。面对疫情,曾文勇率先写下了请战书:“培风社区我最熟,干起事来顺手……我是党员,我必须上,还要带头上!”

他带头开展社区防疫宣传,贴通知通告,一个月穿坏了两双皮鞋,走遍了社区每一个小区,他积极入户精准排查,日均排查风险人员100余人,主动配合监督隔离观察人员40余户、电话回访外地返乡人员500余人,一刻也不敢停歇。

培风社区警务室日均核查量几百条,且追踪寻查任务相当紧急,为及时核查、准确报告情况和摸排不漏一户一人,逐人建档。他总是加班到最后一个才离开,当深夜别人巳经熟睡的时候,年龄最大的他还坐在电脑旁用大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还在忙于紧急情况的处理和梳理汇总各类数据,越是群众需要的时侯他越在群众身边。就这样,老警曾文勇就以一名人民警察对工作极端负责的责任担当,毅然走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列,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康。

他冲在抗震救灾前沿

2019年6月17日晚22时55分,“轰隆——”大地发出巨大沉闷声响并伴随长时间剧烈的摇晃,正在长宁派出所培风社区警务室值班处理警情的曾文勇大喊一声“快跑,地震来了。”其他值班民警、辅警随着他的喊声迅速跑到接警大厅门前院坝内,警务室门前的指示牌还在摇晃,住在旁边小区的居民从楼栋里往街道中间跑,整个场面非常混乱。

为维护好震后社区治安秩序,组织群众有序疏散,曾文勇在县局联合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第一时间将社区全体民警、辅警集结完毕,按照分工,快速到社区、村统计灾情和维护秩序,曾文勇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负责,长宁中学等三个避难场所和县城主干道进行巡逻。临走时,曾文勇还特意嘱咐警务室值班人员让他们招呼周边带小孩的居民到长宁派出所的接处警大厅避震,“派出所楼层矮,大厅又开阔,娃儿些在这里安全。”曾文勇考虑得非常周全。

18日凌晨1时许,曾文勇巡逻后回到派出所交接,此时所里的接处警大厅非常热闹,孩子们聚在一起做游戏,大人们有说有笑的摆龙门阵,这场景就像到了游乐场,压根与避震搭不上边,看到这一幕,曾文勇安心了许多,大大的松了口气。就在这时,曾文勇突然感觉全身上下非常怯冷,但他没有把身体的不适告诉任何人,硬熬着,直到凌晨4时许,避震的人们陆续离开派出所后,他才回办公室吃了点平时备着的感冒药,随后在沙发上休息。早上8点过,他越发不舒服,肚子疼得难受,他开始不停的往厕所跑,来回折腾好几回,中午时分,同事们见他脸色越来越不对劲,劝着,拉着,这才把他“架”上车,送去输液,“再晚点送来,人都要脱水昏迷。”医生看见这情形,不住地摇头,“工作再忙,也要顾好自己身体。”

输完液,服了药,曾文勇回家仅休息了一天,他就在家待不住,主动申请到双河镇参加抗震救灾,领导拗不过他,只好安排他到双河镇中学安置点执勤。19日中午1点,他按指示准时来到双河中学“帐篷警务室”,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在“帐篷警务室”执勤的民警每隔24小时轮换一批,在这期间,民警承担着安置点的报警、求助、纠纷调解、秩序维护、交通疏导、治安巡逻等系列繁重的工作。虽然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曾文勇的心态却很积极乐观,“这说明,我身体还可以。”

刚到警务室没多久,事来了,一热心群众将捡到的一个钱包交到警务室,钱包里有现金、社保卡等物件,因当天双河的电力设施还在抢修中,双河镇派出所没法查询相关信息,曾文勇立即与自己所在的培风社区警务室值班人员联系,通过“一标三实”系统联系上了失主,半个小时后,失主匆匆赶来,领回了钱包。

刚处理完这事,曾文勇又站到消防通道的边上,劝导来往行人,让他们靠边行走,留出消防通道,让进出学校的各类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能快速通行,避免形成拥堵。持续不断的说话,曾文勇嗓子很快就嘶哑了。虽然很累,效果却很明显,行人很自觉的配合曾文勇工作,消防通道畅通了。

而此时,又到了受灾群众领取物资的时间,中学操场上密密匝匝站满数千人,曾文勇又马不停蹄带着辅警维持秩序。晚饭过后,夜幕降临,曾文勇和同事们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巡察,直到夜深人静,所有人安然入睡,这时已是20日凌晨3时许,天空下着雨,很冷,年轻的辅警都有点熬不住,曾文勇鼓励他们说道:“地震后还平安地活着,我们是幸运的,与受灾的群众相比,我们辛苦点不算啥子。”

老警曾文勇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每件都很平凡、普通,但这就是一个老警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向家坤)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