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小小车厘子 致富“金果果”

【查看原图】
一位村民正在采摘车厘子。鄢怀林 摄
一位村民正在采摘车厘子。鄢怀林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7:59

立夏刚过,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复兴村车厘子种植基地迎来首个丰收季。郁郁葱葱的枝叶之间,新鲜成熟的车厘子娇艳欲滴,密密麻麻簇拥枝头,采摘入口,清冽甘甜,沁人心脾。

复兴村车厘子种植基地紧挨着麻柳乡场镇,从广元出发,走黑石坡方向,自驾仅需40分钟左右。因该基地所产的车厘子果大、色艳、质优,吸引了不少从广元市区赶来尝鲜的“好吃嘴”和“美食家”前来打卡。基地负责人吴晓琼说:“近段时间,尤其是周末,这儿非常热闹,每天有近百人入园体验采摘。”

“今年虽然是初挂果,但前景喜人,你看这挂果,大部分直径超过了3厘米,比1元硬币都要大。”吴晓琼笑着说,因基地所产车厘子外形看起来比较“呆萌”,所以她给基地取名为“萌果农场”。“萌果农场”现种植有红灯、美早、黑珍珠、早大果、布鲁克斯、俄罗斯八号、黄蜜7个品种车厘子,均采取了无公害有机栽培法,在生长过程中从不喷施农药,并专门采用有机肥为其提供充足营养,所产的车厘子可即摘即食。目前,“萌果农场”共有车厘子5000余株,占地200余亩,进入丰产期后,预计每年可产10万斤车厘子,按该园所产车厘子品质及现有市场价格,每年产值有望达到400万元。

“车厘子的培育是个漫长的过程,从选苗到培育再到开花结果,水肥管理、树杈修剪、温湿度管理都至关重要。”吴晓琼说,“萌果农场”内所种植的车厘子果树苗都来自山东省,为选到优良的车厘子品种,她曾一人多次往返山东、麻柳乡两地考察,根据麻柳乡的气候特点、地理环境,最终在山东省一苗木基地选定了车厘子果苗。2015年上旬,种下果苗后,她又带着麻柳乡复兴村的果农到雅安市汉源县学习修枝、施肥、套袋等种植管理技术,现在果农已经掌握了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

树不下功夫花不开,不下功夫果不来,每个硕果累累的背后都是不断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随着车厘子种植产业的壮大,2017年初,复兴村成立了万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至此“萌果农场”也从过去的“单打独斗”真正转变为“抱团发展”,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场+果农”的经营模式,共吸纳复兴村100余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了该村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我们在‘萌果农场’打工都5年了,每天能挣80元,这个月光工资就能收入2000余元。”在“萌果农场”务工的贫困户张贤琼高兴地说:“基地还流转了我家2亩土地,每年还有800元的土地租金,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在家门口务工,我们家就脱了贫。”

据了解,复兴村每年在“萌果农场”务工的农户有30余人,其中有10余户贫困户常年务工。待“萌果农场”车厘子达丰产期后,该合作社还将每年拿出5%至10%的收益,作为该村集体经济收益。

“复兴村今年又新建了3家农家乐,目前已经有2家开始营业。”随着“萌果农场”体验车厘子采摘的游客增多,还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发展。复兴村村支部书记李其林介绍,每年“萌果农场”车厘子花季(3月至4月)和采摘季节(5月至7月),有大量的游客赏花、品果,农家乐生意也达到旺季,“经营有方”的农家乐,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复兴村车厘子种植基地的丰收,是麻柳乡发展扶贫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结合当地实际,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该乡已种植甘蓝和辣椒2000亩,培育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的养殖场3个、扩能提产4个,实施核桃丰产管护1900亩。在天星洞村发展“林上九叶青+林下跑山鸡”循环农业,种植九叶青花椒200亩,养殖土鸡5000只。在乔田村种植200亩杭白菊、金丝皇菊,发展脆桃100亩。此外,还升级打造了200亩车厘子产业园和200亩猕猴桃产业园。(鄢怀林)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