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潼南签署《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查看原图】
签约仪式现场(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11日09:05

人民网成都3月11日电 3月10日,重庆市潼南区党政代表团来遂考察。两市区举行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签署《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出席并讲话。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市政协主席刘德福,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潼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潼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江志斌出席。

在座谈会上,邵革军代表遂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潼南区党政代表团来遂考察表示诚挚欢迎,对潼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遂宁与潼南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是山水相依的好邻居、亲密合作的好伙伴、交流频繁的好兄弟。特别是在2017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实现定期互访,两地部门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共同会商重大合作事项,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遂潼合作已经步入快车道,发展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邵革军指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遂潼两地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延续共饮一江水、亲似一家人的情谊,相向而行、抱团发展,共同推进遂潼一体化、谋划建设遂潼新区,努力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共同把规划编制好,着力做好遂潼一体化、遂潼新区的总体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建立统一有序的规划体系,将遂潼一体化发展各项内容深度融入两地“十四五”规划中,争取纳入国家、重庆市、四川省的规划布局;共同把协议落实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举措、完成时限,把协议文本转化为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共同把项目实施好,积极梳理遂潼一体化合作项目,谋划推进更多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定期会商、协同解决重点项目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日投用。

曾菁华代表潼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对遂宁高质量蓬勃发展势头表示赞赏。他说,遂宁历史源远流长,资源禀赋独特,人文胜景荟萃。遂潼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共饮一江水,自古一家人。近年来,遂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迅猛,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潼南发展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榜样。

曾菁华指出,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共同行动。希望双方加快遂潼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规划同频共振,精心编制遂潼一体化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一体化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对接“渝新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谋划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协作共兴,大力发展壮大油气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快规划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推动生态环保联防联治,聚焦大气污染、流域污染等重点领域,完善共同防治措施,有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合作,全力促进同城化服务;推动交流合作常态长效,共建一体化发展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务实合作路径。

邓正权、张安疆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双方签署《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市区有关方面还签署了17个遂潼一体化专项协议。遂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相洪介绍遂潼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有关情况;相关研究机构、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遂潼一体化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阶段性成果。

在遂期间,潼南区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中石油磨溪天然气净化厂、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遂宁(南坝)机场迁建项目、遂宁市规划馆、遂宁高新区规划馆、喜之郎集团西部生产基地、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船山区通港大道项目等地考察。

遂宁市领导袁超、陈伐、罗孝廉、雷云,市政府秘书长付勇;潼南区领导曾荣、江发茂参加有关活动。(杨小东)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