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四川電網重大工程項目推進會舉行 黃強辛保安黃學農共同啟動工程建設

2022年09月30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電網重大工程項目推進會舉行 黃強辛保安黃學農共同啟動工程建設

  9月28日,四川電網重大工程項目推進會在資陽市樂至縣良安鎮羅家溝村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黃學農出席並共同啟動工程建設。

  會上播放了工程宣傳片,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匯報四川電網重大工程相關情況。辛保安,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澤,黃學農分別講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龐驍剛主持會議。

  今年夏天,四川省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高氣溫、最少來水、最大用電負荷的極端情況,電力保供面臨嚴峻挑戰。為加快解決電源電網建設短板弱項,在國家有關部委和央企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正按照“適度超前、資源統籌、盈虧互補、央地共擔、持續發展”原則,加快調整電源結構、提升電網互濟能力,全力構建安全穩定的電力系統,打造全國清潔能源強省。

  本次推進會所涉項目正是提高四川電網安全可靠水平的迫切需要,包括新建攀西優化、鹽源擴建、樂山南、德陽南等22項220千伏及以上電網工程,總投資96億元,將新增變電容量1300萬千伏安,計劃2024年12月全部投運。此外,我國西南地區首個特高壓交流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也於9月29日開工建設,是連接川渝電源和負荷中心、構建西南特高壓交流骨干網架的起步工程,總投資288億元,將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等4座特高壓變電站,變電容量2400萬千伏安,計劃於2025年夏季高峰前投運。根據投資估算,僅川渝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將帶動裝備制造、電源建設等相關產業投資近900億元。該批工程建成后,將有效解決四川500千伏電網短路電流超標等突出問題,增加省內清潔能源富集地區向負荷中心送電能力約800萬千瓦,大幅提升成都、德陽、綿陽、眉山等地區供電能力,在四川電網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和省直相關部門、資陽市有關負責同志及參建單位代表等參加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