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領導牽頭開展重大問題研究成果匯報會強調 深化認識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共同把四川未來發展研究好謀劃好 黃強田向利出席

2022年09月23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曉暉主持召開省領導牽頭開展重大問題研究成果匯報會強調 深化認識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共同把四川未來發展研究好謀劃好 黃強田向利出席

  9月22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召開省領導牽頭開展重大問題研究成果匯報會並講話。他強調,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未來發展,在新的征程上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們必須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要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認識,深化對四川省情特征和發展實際的認識,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把四川未來發展的戰略和思路舉措研究好謀劃好。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會議。各課題組分別匯報研究成果。

  王曉暉在講話中對這次重大問題調研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課題組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主題主線,堅持用辯証思維、系統觀念研究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的思想方法,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貫徹中央精神與緊扣四川實際相結合、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結合,圍繞事關治蜀興川全局的重大課題,特別是著力解決四川產業體系不優、市場機制不活、協調發展不足、開放程度不深等重點問題,深入細致開展調查研究,形成的成果為我們增添了認識問題的新視角、拓展了推動工作的新思路、探索了解決問題的新途徑,讓我們對省情特征和發展實際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對未來發展的戰略和思路舉措有了更精准、更清晰的把握。

  王曉暉指出,通過這次調研,在推動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針對四川省區域發展不平衡這個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要堅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總牽引,建強現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強次級增長極、培育新興增長極,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和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協同共興,特別是大力推動丘陵地區、盆周山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著力構建都市圈引領、增長極帶動、全域聯動、競相趕超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王曉暉指出,通過這次調研,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針對四川省存在的產業體系不優、工業佔比過早過快下降、數字轉型步伐較慢、城鎮化進程相對滯后、農業現代化程度不高等問題,要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統籌推動鄉村振興和城市更新,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共同繁榮的融合發展新局面。

  王曉暉指出,通過這次調研,在進一步激發動力活力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必須聚焦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目標定位,統籌推動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強化改革集成和開放門戶功能,把四川打造成為重大改革先行地和支撐“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樞紐﹔持續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不斷增強四川省發展韌性和活力。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既要積極主動、又要保持耐心,一步一個腳印朝著既定目標穩步邁進。在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必須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一手抓發展、一手保安全,織密織牢經濟社會發展安全網,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在加強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必須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形成共同團結奮斗的良好氛圍。在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必須立足底蘊深厚的巴蜀文化,充分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探索形成一條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強省之路。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形成了新的共識,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持續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

  王曉暉強調,省委考慮黨的二十大后將適時召開十二屆二次全會,認真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研究謀劃四川未來一個時期發展戰略和思路舉措。當前,各課題組要繼續修改完善調研報告,特別是要結合貫徹二十大精神,把中央的最新部署要求體現好落實好。要充分用好調研成果,全面吸收轉化到省委全會文件之中,更好用以指導推動四川現代化建設。

  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