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黨建要聞

堅定信心接續奮斗 為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四川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5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接續奮斗 為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回望百年路,領航新征程。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這也是向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奮進的集結號和動員令。

  我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學習貫徹好六中全會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定信心,接續奮斗,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取得矚目成就,增強信心和底氣

  全會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實現偉大復興,信心和底氣來自哪裡?全會公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矚目成就。正是這樣的成就,增強了廣大干部群眾在未來發展中的信心和底氣。

  “建黨百年,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時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治蜀興川的壯麗實踐在巴蜀大地全面推進。”省統計局局長范毅用一組數據展示四川成就——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經濟總量今年預計超過5萬億元﹔高質量發展快速推進,工業高技術產業、高技術服務業比重持續提升,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首次突破千億元﹔區域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全省經濟總量千億以上市州達到16個﹔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實現翻番。“這些成就將轉化為強大動力,推動四川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不斷奪取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巨大的成就體現在一組組經濟數據中,體現在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生態保護、平安建設、文化事業發展等各個領域。

  全會公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越西縣委書記陳路對此深有感觸:“在脫貧攻堅中,越西縣減貧9.5萬人,這為我們走好未來之路增添了信心和底氣。”

  就業是民生之本。近年來,我省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5%左右,穩住了群眾的“錢袋子”。“我們將以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繼續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就業局局長王祎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近年來,水污染防治的兩塊‘硬骨頭’——沱江和黃龍溪斷面水質提升,雙雙取得歷史性突破。”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芮永峰介紹,最新數據顯示,1月—10月,全省203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4.6%,呈現出持續改善的良好勢頭。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力防范電信網絡詐騙……近年來,政法戰線經歷著一場場艱難的大戰大考,也用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印証了社會治安環境的明顯改善。作為親歷者,攀枝花市公安局民警吳剛倍感振奮,對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信心滿懷,“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社會治安會越來越好。”

  “十三五”期間,四川文化事業建設蒸蒸日上,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永葆“趕考”心態,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

  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全會概括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我省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在新征程中,唯有永葆“趕考”心態,堅持黨的領導,不斷改革創新,才能全面推進四川高質量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

  對此,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凡表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全黨仍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國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全國上下一盤棋。”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黨委書記張偉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的初心所在,也將凝聚起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蒼溪縣委書記張世忠在學習全會總結的歷史經驗中,“讀”到了加強黨的建設對推進偉大復興的重要性。“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立根鑄魂’建設堅強領導班子,‘強基賦能’打造過硬干部隊伍,‘清風護航’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引導全縣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精神狀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在產業發展中要進一步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成都空御科技創始人吳浩深刻地認識到科技自立的重要性。“在科技發展與產業變革的巨浪下,創新對發展的驅動能力被無限放大,科技自立自強對贏得新一輪科技發展的主動權、從突破封鎖到戰略引領、從跟跑學習到超越領跑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將奮力“趕考”,緊抓完全獨立自主的核心技術,深刻參與到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

  在偉大復興新征程中,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新動能。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改革辦常務副主任唐文金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思想理論、改革組織方式、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有力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始終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改革總目標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體制機制保障、注入動力活力。

  咬定青山不放鬆,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

  “行百裡者半九十。”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激勵下,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指引下,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結合工作實際,繼續攻堅克難,咬定青山不放鬆,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事關國家戰略全局和區域協作發展大局的系統工程。不久前,被賦予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使命的川渝高竹新區管理機構正式獲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互聯互通互利、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發揮敢為人先的精神,在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跨省域一體化發展方面做出更多探索,不負使命。”

  成都市副市長、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書記張瑛表示,在成渝新發展格局下,我們將努力發揮東部新區作為成渝相向發展的“先手棋”作用,依托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做強門戶樞紐功能,厚植臨空經濟產業優勢,探索建設開放型經濟體制,不斷拓展對外開放能力,助力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極核作用。

  “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們將全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四川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蔡宗煒表示,將努力為國家“試”制度,形成更多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貿易制度成果。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學習全會公報,“堅持開拓創新”的歷史經驗,給了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文清新的啟示。“我們將深化改革創新發展,聚集主責主業,力爭成為落實國家和全省重大戰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的重要戰略抓手,擔當產業發展的引領者、創新驅動的踐行者、服務大局的主力軍、開放合作的先行軍,開拓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新路徑。”

  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今年6月,155名浙江干部來川挂職,以新一輪東西部協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從浙江到四川南江,南江縣委常委、副縣長盛鋒表示:“我們將注重發揮兩地比較優勢,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協作體系,高質量推進產業培育、勞務協作、人才交流、消費協作、改善民生、鄉村振興示范點等工作,為南江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促進共同富裕。”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任鴻 張彧希 何勤華 劉春華 殷鵬 伍力 郭靜雯 袁婧 李寰 燕巧 徐莉莎 田姣 魏馮 李天銳 程文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