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2021年11月13日08: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切實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動力

  11月12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同志和其他在職省部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的說明,傳達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並作出決議,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報告,全面回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統總結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實事求是、統攬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就《決議(討論稿)》作的說明,以時代眼光審視百年歷史,深刻闡明黨中央關於制定《決議》的總體考慮,系統闡述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最新認識成果,為我們更好理解把握《決議》內容提供了有力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號召全黨同志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時代感召力,吹響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永葆初心、整裝再發的集結號,為我們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這一年非同尋常、極不平凡,外部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抗疫減災任務繁重,大事喜事要事難事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登高望遠、運籌帷幄,順應時代大勢、把握戰略主動,勵精圖治、勇於斗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抓好三件大事和十一個方面重點工作,“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非凡成就。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我們能夠取得這樣巨大的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宏氣魄、遠見卓識和雄韜偉略,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治黨治國、報黨報國的強烈使命擔當,化危機、應變局、開新局,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隻要我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意義和重要歷史地位。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系統回顧我們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反映了黨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奮斗歷程。《決議》在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已有總結和結論的基礎上,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進行科學概括,著重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步新征程,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極大凝聚全黨思想共識、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重要的理論和思想准備,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決議》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夢圓夢的歷史維度,緊扣4個歷史時期,圍繞黨的奮斗歷程、理論創新、自身建設等方面展開歷史敘事,突出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十三個方面進行深刻闡述,重點總結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這是對我們黨百年來成就偉大功業、作出偉大貢獻的最新最全面最系統的歷史總結,是一份縱跨世紀、厚重輝煌的歷史成績單。《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成就基礎上,以宏闊的視角,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深刻闡述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重要力量的時代意義、民族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決議》站在百年歷史的交匯點回首過往、展望未來,總結了“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這十條經驗來自於我們黨為革命理想百折不撓的堅守和奮斗,來自於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不懈探索和科學運用,凝結著無數共產黨人的頑強拼搏、辛勤汗水乃至鮮血生命,必將指引我們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會議指出,《決議》站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地平線上,眺望波瀾壯闊的新征程,對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指導思想、價值取向、精神狀態作出深刻闡述,深刻闡明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應當堅持什麼、發展什麼,號召全黨同志必須把握歷史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激蕩,越是突進前沿、就面臨更多未知,越是發展壯大、就迎來更多挑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能夠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拼搏奮斗、繼續考出好成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中央關於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重要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斗志,切實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強大精神動力。要扎實抓好六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和宣傳宣講,各級黨委(黨組)要精心組織學習貫徹,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安排專門時間集中學習討論,聯系實際、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各基層黨組織要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活動,推動全會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緊扣實際研究謀劃我省貫徹落實舉措,找准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與四川實際工作的結合點,認真總結好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圍繞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研究制定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務實舉措,切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要採取有力措施做好當前工作,毫不鬆懈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做好歲末年初民生保障,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著眼長遠發展謀劃好明年工作,確保今年收好口、明年開好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