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拉美青年反對霸權 支持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2023年06月08日09: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拉美青年反對美式霸權 支持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自15世紀末哥倫布抵達美洲以來,這片大陸就開始了被劫掠和被殖民的命運。當拉美獨立運動先驅西蒙·玻利瓦爾率領拉美人民推翻西班牙殖民者之后,美國人又將拉美納入自己的勢力范圍。然而,拉美人民從未放棄實現真正獨立自主的努力。近年來,隨著中國的發展和全球影響力的提升,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將中國視為關鍵發展伙伴,將密切對華關系作為優先事項。

中國的發展將對拉美地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如何看待由西方國家主導的國際秩序?拉美國家希望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圍繞以上議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了參加“未來之橋”中拉青年領導人培訓交流營的多名拉美青年領袖。

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1960年,中國同古巴正式建交,開啟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同中國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近年來,在元首外交的引領下,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拉美地區的延伸,正是中拉關系持續深化的體現之一。截至目前,已有21個拉美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2022年是中國與阿根廷建交50周年,兩國交往可謂源遠流長。對阿根廷來說,共建‘一帶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倡議。”阿根廷參議院國際關系局國際合作部部長萊拉·瓜達盧佩·帕索斯表示,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但能為阿根廷帶來更多投資、促進中阿經貿合作,還能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社會民生。

阿根廷東北部的卡塔馬卡省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包括全球儲量最大的鋰礦之一。據卡塔馬卡省區域一體化、物流與交通廳國際關系部秘書長加布裡埃爾·莫利納介紹,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卡塔馬卡省投資建廠,極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今年2月,當地新增就業崗位比去年同期增長20%以上。

秘魯是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拉美五國之一,也是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在秘魯國會議員迭戈·阿隆索·卡爾德隆看來,“中國與秘魯和整個拉美地區都有著深厚的經貿關系,覆蓋投資、基建、能源、電力、礦產等領域。”他希望兩國在更多領域開展交流,尤其是基建方面,“這對秘魯而言是極好的發展機遇”。

隨著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越來越多拉美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2021年12月,尼加拉瓜同中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系。隨后,兩國簽署了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2022年2月,首批30名尼加拉瓜留學生被派往中國深造。今年4月,中國宣布了援建尼加拉瓜1.2萬套住房的計劃。

“尼加拉瓜與中國復交,是因為尼加拉瓜看到了中國這些年來的發展成就,對中國充滿信心。”尼加拉瓜亞歷克斯·阿奎洛體育運動組織國家協調員萊蒂西亞·寶拉·戈麥斯表示,“中國與尼加拉瓜等兄弟國家擁有越來越多的共同利益”,在減貧、教育、環保、文化等領域都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在拉美地區,還跟中國台灣地區保持所謂‘邦交’的國家一隻手都數得過來。大部分國家都知道中國是多麼重要,明白對華合作有利於自身發展。”卡爾德隆堅信,所有拉美國家最終都將與中國建立和發展良好的外交關系,因為“中國就是未來”。

拉美青年呼吁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對國際政治秩序的影響也持續擴大。“中國是開放與對話的全球楷模。中國歡迎像阿根廷這樣的國家加入中國參與的多邊機制,共享和平發展紅利,從而建立更公平的世界。”萊拉指出,阿根廷近年來深陷債務危機,嚴重影響了阿根廷的政治穩定和社會發展。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既有利於阿根廷的經濟復蘇和發展,也有利於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體系中的話語權。

“在美西方主導的國際體系下,許多國家民眾都在貧困線上掙扎。”在巴西勞工黨青年團全國書記娜迪亞·比阿特麗斯·佩雷拉看來,中國“以人為本”的發展思想,才是為廣大人民謀幸福的社會主義理念。“作為世界科技強國,中國應該推動科技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及和應用,更深入地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多名拉美青年領袖不約而同地談到,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經驗和中國社會的發展道路,對於全球治理也具有借鑒意義。他們認為,合理的世界秩序必須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讓所有人平等地享有發展權﹔中國共產黨帶領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實現脫貧,這是一項絕對的歷史性成就,尤其值得社會分化嚴重的拉美地區借鑒。

“科技創新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功推動‘中國制造’轉變為‘中國創造’,阿根廷與中國的合作也不應局限於原材料交易與經貿合作。”萊拉希望通過中阿合作推動阿根廷創新型企業成長,促進阿根廷挖掘科技潛能,幫助阿根廷經濟擺脫對原材料出口的依賴。

在卡爾德隆看來,中國的政治制度也值得拉美國家研究。“拉美政府應該向中國學習治理經驗,尤其是青年官員的培養模式,建立更成熟、更有為的政府。”他說,如今越來越多的拉美青年來華留學,希望這些青年回國后能進入包括政府機構在內的各行各業,推動國家走上發展正軌。

反對美式霸權,拒絕選邊站隊

當中國日益成為促進全球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時,美國卻將中國定義為“全球頭號競爭對手”和“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不時揮舞貿易制裁大棒、拼湊各種“小圈子”,打壓遏制中國發展,大有將世界拖入“新冷戰”之勢。

“我們完全支持中國的發展,因為這是不可阻擋的。”卡爾德隆指出,秘魯不是哪個國家的傀儡,其外交政策建立在自身國情與共同利益的基礎上。中國與秘魯的合作從來不設任何政治前提,也不干涉秘魯內政,中國不是威脅,而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秘魯正處於嚴重的政治危機中,“尤其需要與中國加強合作”。

“世界格局隻能有單極或雙極的想法,已經被歷史証明是失敗的,會給全世界尤其是第三世界的人民帶來嚴重危機。”萊拉強調,選邊站隊的思維不利於構建多極世界,也不利於全球合作。“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每個國家都應該以改善人民生活為目標,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與發展,而不是以政治或安全為由限制對外交流。”

數十年來,美國打著各種旗號,對古巴、伊朗、朝鮮、敘利亞、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實施單邊制裁,令這些國家的人道主義狀況雪上加霜。

今年4月,巴西總統盧拉率領代表團訪華,雙方簽署了多領域的雙邊合作協議,在聯合聲明中強調要擴大本幣貿易。與此同時,阿根廷、委內瑞拉、玻利維亞、沙特、伊朗、俄羅斯等國也紛紛加入“去美元化”進程。截至目前,中國已與40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協議總額超過4萬億元。

在娜迪亞看來,“去美元化”有助於減少資本主義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控制,是對霸權主義的有力回擊。“隻有這樣,才能表達眾多飽受(美國)霸權行徑欺凌的國家的熊熊怒火。”娜迪亞呼吁第三世界國家攜手對抗西方霸權,共同構建更平等、更公正的世界。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文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