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智慧和力量

——“兩岸關系前瞻與思考”研討會在京舉行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3年06月0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進程不可逆轉。兩岸中國人更加堅定共同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民族意願。在此時代背景下,就解決台灣問題與大陸進行多層次的民主協商,成為島內政黨是否對歷史和民眾負責的最關鍵衡量指標。”談及近日舉行的“兩岸關系前瞻與思考”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受訪時這樣表示。

  此次研討會由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與台灣清流文教協會共同舉辦,新黨代表團、兩岸有關方面嘉賓和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系道路與關鍵抉擇”和“兩岸關系大勢與攜手奮斗”展開對話溝通。大家一致認為,兩岸同胞要積極參與對話協商,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智慧和力量,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大勢所趨

  與會嘉賓表示,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同胞的福祉系於民族復興。隨著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廣大同胞理應順應歷史大勢,加入歷史進程,完成歷史使命。

  “當前兩岸關系面臨關鍵抉擇,我們要站在正確一方,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新黨主席吳成典發言時指出,台灣不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缺席,要堂堂正正地貢獻力量、分享榮耀。兩岸和平統一的節奏,不會因島內所謂政黨輪替而受阻。新黨旗幟鮮明主張和平統一,願做喚起台灣人民投入和平統一行列的宣傳員和溝通兩岸促成和平統一的橋梁。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經貿相通、文緣深厚、業緣綿密,為當前兩岸經濟社會交流提供了豐沛的動力。”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鄭振清認為,兩岸各界人士應適應新時期兩岸交流的韌性和動力,立足“九二共識”,順勢而為推進兩岸關系向前發展。同時,台灣各階層人士應理性認識大陸方面針對“台獨”和外部勢力的反分裂反干涉應對,堅持“九二共識”,安心參與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享受兩岸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的豐碩果實。

  積極參與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座談會上,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鬆嶺說,大陸方面同台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系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目的是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造福兩岸同胞。廣大台灣同胞應加入到推進祖國統一的隊伍中來,大聲對“台獨”說不,與大陸同胞一道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指出,以“兩制”台灣方案實現兩岸的和平統一,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也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並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后,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兩制’台灣方案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也是一個最終確保台灣安定繁榮的方案。”

  “統一后,台灣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新黨副發言人游智彬認為,和平統一對台灣好處很多,例如在大陸有關部門和企業的參與下,台灣的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台灣的移動互聯網和電子支付體驗會更便利,大家的生活品質、消費體驗都能進一步得到改善,這些都將是讓台灣同胞有感的收獲。

  夯實基礎

  與會嘉賓認為,大陸方面近年來持續力促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是順應民意的務實之舉。來自兩岸民心和民生所需的交流動力將持續增強,兩岸同胞將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將不斷夯實。

  今年以來,大陸方面積極推動恢復兩岸交流往來正常化、常態化。1月初,小三通客運航線部分復航﹔3月以來,深圳、廣州、南京、杭州4個航點的兩岸航班已經復航﹔4月1日起,兩岸客運航線旅客隻需24小時抗原檢測,不用再做核酸檢測﹔5月19日起,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游恢復,更多台灣同胞到大陸觀光旅游成為可能。

  “兩岸的事是兩岸中國人的事,要由兩岸中國人來決定。所有有識之士要果斷站出來,團結一心,共同追求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會上說,百萬大陸台商家在台灣、事業在大陸,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受益者。全國台企聯的廣大會員對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充滿熱情和信心,定會義不容辭地承擔起責任,堅決做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向力量。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關系的未來。”全國青聯秘書長劉愛平表示,在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進程和兩岸關系發展過程中,青年以其思想活躍、追求進步發揮著積極作用。越來越多台灣青年認識到,隻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台灣才有希望,青年才有更加美好的未來。全國青聯願為兩岸青年擴大交流交往和台青在大陸逐夢筑夢搭建平台,貢獻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