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人女籃 頂峰不遠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6月0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比賽結束,3名女將相擁而泣,不甘寫在臉上。

  北京時間6月4日晚,2023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杯在奧地利維也納落幕。在女子組三四名決賽中,中國隊20︰21惜敗澳大利亞隊,未能實現連續3屆世界杯站上領獎台的夢想。

  比賽結果雖不盡如人意,但中國三人女籃的目標始終如一,力爭做到最好。特別是在半決賽張懿受傷離場、人員輪轉不力的情況下,隊員們仍咬牙堅持,拼到最后一刻。在沖擊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再攀巔峰之路上,中國三人女籃充滿信心。

  

  意外受傷 止步四強

  本屆世界杯,中國隊以在東京奧運會上摘得銅牌的王麗麗、張芷婷和萬濟圓為“基底”,補充了在今年亞洲杯上發揮出色的小將張懿。開賽后,球隊順風順水,小組賽上,中國隊先后以21︰4、17︰7和21︰7的大比分擊敗以色列隊、立陶宛隊和羅馬尼亞隊,小組賽收官之戰以21︰18險勝意大利隊,位列頭名直接晉級1/4決賽。

  1/4決賽中,中國女籃以17︰14戰勝德國隊,在半決賽中遭遇實力強勁的美國隊。

  兩年前的東京奧運會上,美國隊摘得三人女籃項目首枚奧運金牌。此次世界杯,美國隊以全新陣容出戰,最終在決賽中戰勝衛冕冠軍法國隊登頂。

  中美兩隊的對話,勝利的天平由於傷病早早傾斜。比賽開場僅2分鐘,中國隊球員張懿便在拼搶中受傷。經過簡單處理后再次上場后,張懿在防守中再次摔倒,不得不退出比賽。以3人應戰的中國隊體能受到極大挑戰,試圖通過更多的外線得分與對手周旋,但還是以12︰20的比分敗下陣來。

  與澳大利亞隊的三四名比賽,繼續以3人應戰的中國隊依靠精准的中遠距離投籃和防守,一度以20︰17領先,距離勝利隻有一分之差。然而澳大利亞隊依靠一個爭議的兩分球反超比分,從中國隊手上拿走了銅牌。

  中國三人女籃主教練許佳敏說,球隊在能力范圍內做了充分准備,可惜因為意外受傷不能採用常規的攻防戰術。在無法輪轉的情況下,隊員們的戰術執行力非常強,把更多的體力用在了進攻上,讓觀眾享受了一場精彩的比賽。

  拼搏到底 展現能力

  中國三人女籃曾奪得2019年世界杯冠軍,在2022年世界杯獲得第三名,本屆世界杯是中國隊連續第三次闖入四強。

  對於中國三人女籃在世界杯上的表現,中國隊領隊柴文勝表示,球隊發揮出色,隊員們有實力奪得冠軍,可惜出現了傷病意外,這在世界杯大賽上還是第一次。中國三人女籃隊伍很團結、拼勁很足,相信球隊會及時調整,重新出發。

  此次世界杯,中國隊的老面孔和新人都有亮眼發揮。31歲的王麗麗在半決賽和決賽中分別斬獲6分和9分,均為球隊最高,在逆境中扛著球隊前進﹔隊長張芷婷和小將萬濟圓撐起內線﹔首次參加世界杯的張懿敢打敢拼,為球隊獲勝晉級發揮了重要作用。柴文勝說,今年中國隊會進一步考察和挖掘年輕球員,為巴黎和洛杉磯奧運會做准備。

  巴黎奧運會三人女籃將有8支球隊參賽,根據規則,截至今年11月1日,國際籃聯積分前3名的球隊將直接獲得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其余5個名額則通過奧運資格賽產生。其中,世界杯前三名的球隊可以確保參加奧運資格賽的機會。

  盡管中國隊未能在世界杯躋身前三名,但仍有可能通過積分“直通”巴黎。三人籃球的世界排名是根據各支隊伍前25名球員的個人積分相加排定。目前中國女籃的總積分位列世界第三,僅次於法國隊和加拿大隊。其中,張芷婷和王麗麗的個人積分分別排名第7和第8。隻要保持好勢頭,中國隊很有希望直接拿到奧運資格。

  沖擊奧運 目標一致

  為了更多、更快地“搶分”,中國三人籃球在今年“廣撒網”,組建國家隊、U23國家隊、U21國家隊和聯合隊,派出更多高水平球員參加各類積分賽事。柴文勝表示,中國三人女籃今年的主要任務就是衛冕亞運會和積累奧運積分,各支隊伍將利用每次比賽機會沖擊名次,爭取保持住世界積分前三的位置,直接獲得巴黎奧運會入場券。

  在三人女籃成年隊征戰世界杯的同時,三人女籃U23國家隊正在山東日照參加U23國家聯賽,爭奪9月舉行的國家聯賽總決賽的資格。而在此前的2023年國際籃聯三人女籃系列賽上,中國隊相繼奪得武漢站和阿斯塔拉站冠軍,“搶分之旅”勢頭正猛。

  未來5個月的時間裡,等待中國三人女籃的還有更多挑戰。東京奧運會后,世界三人女籃的技戰術水平、個人能力等顯著提高,競爭日趨激烈,各隊的實力也比較接近,世界前四、甚至前八都互有勝負,中國隊必須保持住良好的狀態。

  與此同時,各支球隊比賽任務多,也給球員的調配和球隊的訓練安排提出了挑戰。例如今年亞運會比賽同U23世界杯時間“撞車”,中國隊需要考慮如何配置隊伍,根據不同比賽的需求以及球員狀態和傷病情況及時調整。

  許佳敏認為,在有更多球員參賽的情況下,球隊可以嘗試更多的陣容搭配,為巴黎奧運會做更充分的准備。無論在哪個階段,中國三人女籃的目標不變,就是沖擊最好成績。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