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強制性國標發布

2023年06月0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孔德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日前發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安全要求》強制性國家標准,該標准將於2024年6月1日實施。

  近年來,全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俗稱民用無人機)產業高速發展,由於其操作簡便、快速靈活,廣泛應用於農業、林業、電力、氣象、海洋監測、遙感測繪、物流、應急救援等領域,但同時由於其易改裝、難防范,容易出現“黑飛”“亂飛”現象,給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響。此前,民用無人機產品缺少統一的質量安全標准,少數企業的產品設計不合理,帶來一定的安全風險。

  此次發布的標准是中國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強制性國家標准,適用於除航模之外的微型、輕型和小型民用無人機。標准提出了電子圍欄、遠程識別、應急處置、結構強度、機體結構、整機跌落、動力能源系統、可控性、防差錯、感知和避讓、數據鏈保護、電磁兼容性、抗風性、噪聲、燈光、標識、使用說明書等17個方面的強制性技術要求及相應的試驗方法。

  作為《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的配套支撐標准,該標准可以有效指導研制單位設計生產、規范檢測機構合規檢測和保障使用者安全使用,有利於進一步筑牢民用無人機產品安全底線,貫徹民用無人機管理要求,促進民用無人機產業健康發展。

  中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市場正進入快速發展期。為促進產業健康發展,2018年起,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標准委組織研究制定《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標准體系建設指南》並定期更新,最新版指南於2021年發布。該指南規劃了包括《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安全要求》在內的國際標准13項、國家標准37項、行業標准24項,目前已發布國際標准5項、國家標准22項、行業標准13項。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