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體育+旅游”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3年06月0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環塔拉力賽昆侖天路賽段篝火晚會在新疆和田策勒縣板蘭格景區舉辦,圖為景區星空營地。
  新華社記者 郝 昭攝

  2023年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2023粵港澳大灣區鐵人三項賽、第八屆崇禮50公裡國際山地越野賽……近日,多地舉辦體育賽事,吸引眾多參與者。人們在參賽和觀賽的過程中,領略風光,感受文化。近年來,許多地方依托體育賽事的影響力,推動體育與旅游深度融合,展示當地旅游資源,豐富賽事旅游體驗。“體育+”成為助推旅游業發展的重要途徑。

  

  特色賽事成品牌

  6月4日凌晨1時30分許,隨著裁判的一聲哨響,這場吸引了近5萬名觀眾到場觀看的“村超”比賽落下帷幕。車江二村以4︰1獲得勝利,鑼鼓聲、掌聲、歡呼聲響徹賽場。

  “村超”,鄉村足球超級聯賽的簡稱。5月13日,由民間自發組織舉辦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三寶侗寨)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開幕,萬余人現場觀看了開幕式表演和足球比賽。這一鄉村體育賽事吸引了20支隊伍參賽,在每周六進行一場足球比賽,因而,當地人也將這個夏天的周六稱為“超級星期六”。

  “村味”是這一賽事的亮點。賽事發起、賽程安排、晉級規則、節目表演等均是民間自發組織、自行決定、自行實施,當地政府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群眾是“村超”真正的主角。每個“超級星期六”,各村寨群眾還自發組織吹蘆笙、敲木鼓、彈琵琶、跳多耶舞等民俗展演和加油助威活動,為“村超”增添了濃濃的民族風情。榕江是農業大縣,此次比賽的獎品也是本地特色農產品。

  今年3月,貴州的“村BA”火爆全網,如今,“村超”再次廣受矚目。這一“村味”十足的體育賽事品牌效應逐漸顯現。據介紹,榕江縣將借助“村超”這一品牌,帶動縣城及周邊的餐飲、住宿、旅游等行業發展,全力打造“超好吃”“超好玩”“超好住”等“超品牌”,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榕江縣計劃鄉加早村第一書記吳承華介紹,加早村將用好“村超”這一名片,全力打造“月亮山+”品牌,一方面大力發展民宿,促進鄉村旅游發展﹔另一方面大力發展優質黑毛豬和本地禾糯、野生土蜂蜜、野生菌類等農特產品。

  展示當地好生態

  5月底,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舉辦鄉村振興青春建功活力跑活動和西溪綠道騎行活動,參加者或奔跑於鄉村美景間,或通過騎行感受城市生態。5月21日,2023密雲生態馬拉鬆鳴槍開跑。選手們在奔跑途中即可體驗潮河水清岸綠的宜人景色。4月中旬,以“仙境張家界 勝地武陵源”為主題的2023張家界武陵源生態馬拉鬆舉行,賽道途經魅力湘西國際文化廣場、百丈峽等地標景點,讓選手在跑步時可領略沿途萬丈絕壁、幽深峽谷的秀麗風光。

  如今,許多戶外體育賽事已經成為展示一地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動生態旅游發展的重要途徑。

  貴州是中國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地最多的省份,境內山奇、水靈、谷美、石秀、物華,生態良好、氣候宜人,被譽為“公園省”。貴州的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非常適合開展馬拉鬆、滑翔傘、攀岩、低空飛行、高橋蹦極等戶外運動,全年330天以上可進行戶外運動,被稱為“戶外運動的天堂”。

  如今,在貴州舉辦的晴隆“二十四道拐”中國汽車拉力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翱翔貴州”國際滑翔傘賽等體育賽事負有盛名,也成為當地推動“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據統計,貴州已建成生態體育公園104個、汽車露營基地100個﹔獲評國家體育旅游精品項目95項(次)﹔全省累計評選出體育旅游精品線路106條,培育體育旅游黃金線路4條,涵蓋洞穴探險、酷玩森林、水上運動、路跑健身、山地騎行等特色業態。

  傳播文化新途徑

  日前,2023年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暨中國汽車越野拉力錦標賽新疆分站賽落下帷幕。本屆賽事總裡程達4200多公裡,途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為了觀賽,許多游客提前抵達這些地方,在當地掀起一股旅游熱。

  和田地區一家餐廳負責人艾爾肯沙提·哈力木拉提介紹,賽事期間,他們接待的客人來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不少專為觀賽而來。和田夜市、約特干故城、大漠胡楊景區等地迎來一波又一波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人們在這裡賞美景、品美食、看非遺,拉動了當地的旅游消費。和田是古絲綢之路南道重鎮,文化底蘊深厚,構成了獨特的旅游吸引力。“我之前來過和田,這次趁著觀賽故地重游,一為體驗美食文化,二為看約特干故城,去感受古於闐文化。”來自北京的游客劉波說。和田地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正積極探索“體育+旅游”融合新路徑和發展新模式,促進和田文旅產業發展。

  今年是安徽黟縣第18次舉辦中國黃山(黟縣)國際自行車公開賽。黟縣是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是古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有“中國明清古民居博物館”“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的美譽,世界文化遺產西遞、宏村即位於其境內。在黟縣塔川村經營民宿的德國籍老板阿明參加了今年的國際自行車公開賽。2021年,阿明和妻兒來黃山旅游,被淳朴的民風、優美的環境和獨特的徽派建筑吸引,隨后夫妻倆接手了一家有200多年歷史的古徽州老宅,經營民宿生意。當地獨具特色的徽州文化和歷史韻味,不僅帶給參賽選手不一樣的體驗,也經由一場場賽事傳播得更遠。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7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