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此為三地交界處,多個方向不定期有大流量來水

黃石灘是水庫不是景區 露營,很危險!

2023年06月07日08:3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黃石灘是水庫不是景區 露營,很危險!

6月的成都,夏日炎炎。近日,成都市金堂縣一處“網紅耍水地”——黃石灘在某社交平台上十分“火熱”,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游玩打卡。

記者在該社交平台上搜索“黃石灘”關鍵詞,發現從5月起就有不少市民前去燒烤、露營、釣魚……

這真是適合露營的“景區”嗎?6月5日下午,記者前往金堂縣黃石灘,發現金堂縣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正在勸離游客。紅旗水庫服務中心主任程賢華告訴記者,這裡不是景區,並不適合露營。“尤其是最近汛期到來,可能會有山洪災害﹔並且,因此地處於金堂、廣漢、中江三地交界處,多個方向不定期有大流量來水,將會威脅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十分危險。”

高峰期日均游客達四五百人

6月5日下午,雖然是周一,當記者到達金堂縣紅旗水庫庫尾黃石灘附近時,卻發現溪溝兩側已支起了兩頂帳篷,約有十多名游客正在露營游玩。記者觀察發現,谷底有一處平坦的青草地,長約150米、寬約50米,溪流從橋下穿過,景色十分別致。

據當地群眾反映,市民游玩區域位於紅旗水庫庫尾、紅旗分干隧洞出水口處。節假日人流量較大時,上游至黃石灘尾端沿途都有群眾游玩,不少人在此露營、燒烤、釣魚、徒步。

金堂縣棲賢街道辦工作人員易天告訴記者,“今年5月份,突然有許多市民甚至外地游客前往此處游玩。一方面是因為天氣炎熱,市民們想來戲水﹔另一方面,網上有不少博主進行分享宣傳,吸引了一大批人前來‘打卡’。”據悉,5月份節假日期間,前往黃石灘附近游玩的每天可達400~500人。

下午前來露營的成都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們是中午到達黃石灘的,早早地搭起了天幕帳篷休息玩耍,“之前看到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分享這裡,我們覺得風景很美,適合露營。如果知道這裡是水庫,還有危險,我們一定不會來的。”

另一位市民李先生表示,他們一行5人是來黃石灘拍攝照片和自媒體視頻的,“我們想拍一個音樂宣傳片。昨晚看到不少博主分享黃石灘的照片,覺得拍出來的視頻一定很漂亮,所以今天就從成都市區開車來了。”經過勸導,市民們第一時間整理帳篷、漁具等,“打道回府”。

將對黃石灘入口處進行打圍

事實上,這一片風景宜人的空地不是景區,而是實實在在的水庫。紅旗水庫服務中心主任程賢華強調,一方面,從官倉街道紅旗村和棲賢街道梨花溝村均可抵達紅旗水庫庫尾黃石灘附近,村道蜿蜒,為單車道。游玩點附近沒有空地能停放車輛,部分市民隻能將車停放在狹窄的村道上,既影響當地村民出行,又存在安全隱患。另一方面,因該地處於金堂、廣漢、中江交界處,多個方向不定期有大流量的來水﹔當前處於汛期,如果上游遭遇短時強降雨,可能引發山洪災害。“山洪暴發是一瞬間的事,游客們可能無法及時逃脫。”程賢華說,“為了自身生命和財產安全,也一定不要隨意前往黃石灘游玩。”

記者注意到,紅旗水庫庫尾處還散落了不少垃圾和燒烤柴火堆。程賢華告訴記者,紅旗水庫是縣城飲用水源地,游玩區域屬於飲用水源保護區,“不少游客來這裡露營留下許多垃圾,十分影響飲用水水質,目前隻能依靠巡邏人員進行清理”。

據了解,目前鹽井社區、棲賢街道和金堂縣水務局等部門已經組織了巡邏隊伍前往黃石灘不定期查看、勸離游客,並且在紅旗水庫庫尾黃石灘附近增加了20~30塊警示標牌。

程賢華告訴記者,金堂縣水務局即將在黃石灘入口處進行打圍,“將用鋼絲網等對黃石灘入口進行封閉管理,目前正在推動流程,預計兩周內可以實現。此外,我們還將組織人員不定期對黃石灘等地進行巡邏,防止市民游客再次進入水庫游玩。”

記者在多個社交平台上搜索,發現當前成都周邊出現了許多火熱的“野生露營地”,其中包括彭州的牌坊溝水庫、爛壩子,大邑縣的西溪河畔,邛崍的鴻豐橋、李支廟等。

對此,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大家,隨著氣溫升高,漂流、游船、水上運動、臨河(湖)露營等涉水游玩活動增多,特別是高考、中考后學生集中出游,溺水事故進入易發期,市民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露營安全提示

安營扎寨 兩要三不要

1.不要選擇峽谷中央、坡下、溝底扎營,避免山洪、泥石流等。

2.不要緊挨著河流等,避免漲水。

3.不要在懸崖之下,避免落石。

4.要選擇較平坦的地勢,或者選擇沒有充滿碎石的山坡,排水條件要好,不會出現積水問題。

5.要在蓬頂邊線正下方挖一條排水溝,避免下雨時帳篷被淹。

用火問題 五要兩不要

1.帳篷內應保持空氣流通,在帳篷內做飯防止著火。

2.晚間臨睡前要檢查是否熄滅了所有火苗,帳篷是否固定結實。

3.要在帳篷外放盛滿水的消防水桶以防萬一。

4.搭建帳篷時,帳篷出口要處於背風位置。帳篷每個角都要找重物壓住,保証抗風能力及防止風把火源吹散。

5.要注意保護自然環境,在准備離開的時候把火熄滅,以免引起火災。

6.不要在帳篷內使用明火取暖。

7.篝火不要靠近帳篷,焚火時保証有人看著。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呂佳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