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熱,緊張了嗎?別慌!疾控專家來支招

2023年06月07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熱,緊張了嗎

高考如期而至,高溫天氣也隨之而來。據最新氣象預報,今日起,成都的最高氣溫都在30℃甚至32℃以上,炎熱天氣下,如何助力最后的沖刺呢?四川省疾控中心環境與學校衛生消毒所的專家為廣大考生支招。

高溫天氣不僅會影響人體生理健康,還會對情緒等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尤其在高溫季節,我們偶爾可能會產生焦慮、疲憊、易怒等不良情緒,可以通過聽音樂、戶外散步、與朋友聊天等方式來緩解焦躁情緒發生。當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及時告訴家長和老師,及時應對,避免高溫誘發的不良情緒對備考的影響。

備考及考試期間,孩子受炎熱天氣及“緊張”情緒等影響,可能會出現食欲減退的現象,家長可以參考孩子平時的飲食習慣,購買新鮮食材當天制作、當天食用,可選擇牛奶、雞蛋、魚蝦、瘦肉等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烹飪方式以清淡易消化為主,避免過於油膩、辛辣刺激,可適當給孩子補充堅果類食物,盡量避免提供孩子平時很少攝入的食物。

應提前了解考點當日氣溫和天氣狀況,根據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服裝和鞋子。在外出時,帶好防晒用品(如遮陽帽、太陽傘、防晒服等),不要長時間在烈日下暴晒或進行戶外活動。從室外回到室內后,不要立即開空調,待休息平穩后再開啟,避免溫度急劇下降,誘發身體不適。

考前不開“夜車”,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炎熱天氣時,可調節室內溫度至合適范圍以保証充足的睡眠。同時可結合自身身體狀況及藥物過敏史等配備常用的解暑藥,以備不時之需,用平穩良好的心態迎接高考。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曹宇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