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醫保局圍繞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后群眾看病買藥如何更方便進行專項調研

到一線,能發現解決問題的新思路

2023年06月07日08: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一線,能發現解決問題的新思路

“具體遇到哪些問題?”“還有什麼困難?”……不管是在零售藥店還是社區醫院,面對不同對象,帶隊調研的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鄧正權總是如此反復詢問。

5月29日至30日,圍繞“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后,群眾看病買藥如何更方便”主題,省醫療保障局專項調研組深入成都高新區的零售藥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甲醫院,面對面了解群眾對改革落地的訴求,並與市、區兩級醫保部門分別展開座談交流,就如何進一步打通職工醫保門診共濟改革貫徹執行中的堵點、難點,聽取意見和建議。

帶著問題去讓群眾看病購藥更方便

“怎麼讓群眾少跑路?如何就醫購藥更方便?”帶著問題,調研組首先來到位於成都高新區成漢中路的泉源堂智慧藥房(薈錦路店)。

今年1月1日起,四川省落地實施職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職工在門診看病可以納入醫保報銷,同時持醫院處方在醫保定點藥店購買目錄內藥品,也可以享受報銷政策。這項改革完善了現有基本醫保制度,減輕了參保職工在門診看病的費用負擔,但也暴露出一些亟待完善的問題。其中,群眾反映最多的是“不方便”——“家門口就有藥店,但是要請醫生開處方后才能享受報銷政策,所以隻能去醫院找醫生。既然人都到了醫院,不直接在醫院買藥而要拿著處方去藥店,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制度這樣設計,是為了醫保基金的安全。”調研組介紹,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省醫療保障局已在成都等地開展電子處方流轉試點,通過打通參保人、醫療機構、零售藥店、醫保四方數據通道,方便群眾看病買藥。

試點情況如何?群眾看病購藥真的方便了嗎?藥房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已與成都高新區南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網,患者在藥房通過遠程門診,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看病開方,然后在藥房購藥。

“從開方到拿藥,要多久?”“隻能在你們藥店買藥嗎?”……調研組一邊看藥房工作人員演示遠程門診系統,一邊提問。

“隻要醫生開了處方,患者在四川醫保App上就馬上能看見。患者拿著處方自願選擇購藥地點,可以在我們店買藥,也可以到別的藥店買。”工作人員回答。

發現新問題解決措施增添了新思路

“處方流轉網絡順不順暢?藥店具體有什麼困難?”看完藥房工作人員對遠程門診系統的演示,調研組拋出了一連串問題。

“目前沒啥困難,網絡還是比較順暢的……”藥房負責人說。

“不要隻給領導說好的,要真實地反映困難噻!”隨著一同參與調研的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起哄”,周圍的人都笑了起來。

面對調研組的再三“堅持”,藥房負責人道出了一個“問題”:“我們賣的藥品不是集採的,零售都是市場價。但按現在的政策,定點藥店價格不能高於省藥械採購平台相關藥品挂網價,這讓藥房在經營上很惱火。比如某藥品按挂網價隻能賣50多元一瓶,但藥房實際進價就要60多元。如果按挂網價,就會虧本……”

“你這個問題很重要,關系到零售藥店發展空間,我們會認真研究。”調研組工作人員把這個問題詳細地記在了筆記本上。

離開藥房,調研組又趕到成都高新區南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心的家庭醫生電子處方流轉診室,兩名醫務人員正在值班。

“遠程看病怎麼收費?”“電子處方流轉,你們有什麼困難呢?”……調研組接連發問。“目前不收費,網絡流轉也較為順暢。”該中心負責人一一作答。

該負責人也坦言,目前不收費是因為按照試點要求不收費,“如果試點結束還不收費,會影響到醫療機構參與推進電子處方流轉的積極性。”

要真正解決群眾煩心事,就要多聽群眾心裡話。告別南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調研組來到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在診室和挂號拿藥等窗口,直接與醫生、患者交流,聽取意見和建議。

“到一線調研,能發現坐在辦公室看材料發現不了的問題,也能為解決問題帶來新的思路和啟發。”鄧正權表示,改革要堅定推行,但同時也要注意,參保群眾要可受益、醫療機構要可操作、零售藥店要可發展、醫保基金要可監督。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省醫療保障局將逐一梳理建立台賬,對短期能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一時難以解決、要持續推進,明確目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調研感悟

調研組:建立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補齊了職工醫保在門診費用保障方面的制度性短板,是國家健全完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重要舉措。

改革如何堅定推進?看病買藥如何更方便?最好的答案在群眾心中。我們到一線問計問需,發現了在辦公室看材料看不到的問題,也收獲了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比如,如何發揮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作用,深入推進改革,方便群眾就醫購藥等。對於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將建立台賬逐步加以解決。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