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主持召開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領導小組會議

加快打造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流營商環境

2023年06月06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打造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流營商環境

  6月5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成都主持召開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和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李強總理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專題會議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對標浙江等地先進做法,動真碰硬、突破藩籬,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更好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黃強指出,民營經濟是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但四川省民營經濟還面臨轉型發展難、市場競爭力弱、營商環境不優等突出困難,今年來恢復速度明顯偏慢。當前,下大決心集中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問題、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各級政府要切實提高站位,把提升民營經濟營商環境和促進民營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發展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全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取得立竿見影的成效,為打贏二季度“翻身仗”和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扛牢經濟大省挑大梁重任。

  黃強強調,要聚力打造更優的營商環境。要讓“不叫不到”成為常態,最大程度減少對企業干擾。實行企業“經營承諾制”,對在產品質量等方面承諾履行規定的實行“免檢制”﹔推行精准高效執法檢查,通過綜合檢查一次就查個水落石出﹔大力推廣包容審慎監管和柔性執法,推行“首違不罰”等做法,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增強“隨叫隨到”的主動,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家交朋友。完善政企交往機制,加快細化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做到“企呼政應、接訴即辦”,讓企業多動嘴少跑腿、部門多辦事少設檻﹔充分發揮工商聯、政府駐外機構和行業商協會作用,幫助企業拓市場搶訂單,大力推廣本地名特優產品。要在“服務周到”上下功夫,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心頭之難。縱深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更大范圍、更多事項上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隱性障礙,在充分競爭領域推動民營企業充分參與、引導國有企業不進入少進入﹔大力清理整治第三方中介機構亂象,淨化中介市場秩序。要有“說到做到”的契約精神,堅決兌現鄭重承諾。加強承諾管理,探索建立企業合法權益補償救濟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度﹔更大力度開展清欠行動,從政府和國企開始加快歷史欠款清零、嚴控新增欠款﹔推動惠企紅利高效落實到位,強化政策宣傳解讀,擴大“免申即享”覆蓋面。要促進民營企業規范健康發展。推動民營企業守法合規經營,認真履行安全環保等責任,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引導民營企業發揚“四千精神”,破除小富即安思維,胸懷天下、吃苦耐勞、敢闖敢拼,持續做大做強。

  會議還研究了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措施等文件。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俊民,副省長楊興平、田慶盈,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