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食品安全條例》將於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加強風險治理 補齊制度短板

2023年06月04日08: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風險治理 補齊制度短板

●《條例》進一步規范對食用農產品銷售和餐飲服務的監管,強化糧食食品生產經營安全監管。針對現實中易發、多發的食品安全風險,進一步規范冷鏈食品的管理,強化對散裝食品、銷售臨近保質期食品的監管,規范過期食品、餐廚廢棄物的處置。同時,進一步規范對壩壩宴等群體性聚餐的監管,防止誤飲醇基燃料等安全風險,保証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條例》明確建立全省統一的食品安全公共服務溯源平台﹔規范線下食品宣傳推介活動,細化食品銷售憑証內容要求,健全食品快速檢測結果驗証機制,完善對預制菜、特殊醫學用途膳食食品等的跨區域執法協作機制及小食堂監管機制﹔強化對食品配送、自動售貨等新業態進行規范,填補了制度上的空白

●《條例》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監督信息集中統一發布機制,將食品安全納入基層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進登記、備案多証合一,對食品小作坊實行分類許可,對小經營店實行備案管理

5月25日,四川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食品安全條例》,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6月2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條例》的亮點內容和貫徹落實措施。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徐建群在對《條例》進行解讀時表示,本次立法具有推進力度大、征求意見廣、特色亮點多等特點,體現了鮮明的“四川特色”。

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健全治理體系是《條例》的一大亮點。《條例》明確食品安全工作管行業必須管食品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食品安全,強化了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

《條例》加強了風險治理,進一步規范對食用農產品銷售和餐飲服務的監管,強化糧食食品生產經營安全監管。針對現實中易發、多發的食品安全風險,進一步規范冷鏈食品的管理,強化對散裝食品、銷售臨近保質期食品的監管,規范過期食品、餐廚廢棄物的處置。同時,進一步規范對壩壩宴等群體性聚餐的監管,防止誤飲醇基燃料等安全風險,保証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注重補齊制度短板。《條例》明確建立全省統一的食品安全公共服務溯源平台﹔規范線下食品宣傳推介活動,細化食品銷售憑証內容要求,健全食品快速檢測結果驗証機制,完善對預制菜、特殊醫學用途膳食食品等的跨區域執法協作機制及小食堂監管機制﹔強化對食品配送、自動售貨等新業態進行規范,填補了制度上的空白。

《條例》還強化了網絡食品監管,將入網服務的經營者納入監管,規范了直播帶貨行為,細化了外賣送餐管理。

強化社會共治。《條例》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監督信息集中統一發布機制,將食品安全納入基層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進登記、備案多証合一,對食品小作坊實行分類許可,對小經營店實行備案管理。“放寬入網經營限制,在嚴格監管的前提下大力扶持中小微食品生產經營主體發展,同時規定推行餐飲配送無接觸存取設施,既改善餐飲配送服務人員勞動條件,也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楊闔說。

正在制定系列配套制度

配套制度是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的重要保障。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安全總監余德仲表示,按照《條例》有關規定,省市場監管局正著手制定食品小作坊、小經營店的具體認定標准,食品小作坊許可管理辦法、重點監管食品目錄,小經營店和攤販備案管理辦法,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食品交易會、冷藏冷凍食品貯存服務提供者備案制度,食品電子追溯標准和規范,食品溯源公共服務平台重點監管食品目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清單和監督檢查事項清單,食品安全監督抽查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

余德仲說,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通過食品安全黨政同責考核等措施,督促指導各地根據《條例》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屬地責任,加強監管隊伍建設,完善信息發布、信用管理等體制機制,形成共治合力。督促指導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規范食品生產經營過程控制,強化食用農產品銷售、餐飲服務、網絡食品經營監管,加快推進食品安全監管信息化建設。會同公安等部門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執法力度,嚴肅查處、打擊有關違法犯罪行為,確保《條例》有關規定落實到位。(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