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考補錄今起報名,應屆生有更多“撿漏”機會

2023年06月06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考補錄今起報名,應屆生有更多“撿漏”機會

5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公布了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補充錄用公務員公告,本次補充錄用共有15個部門參加,計劃招錄3249人,其中2300余個計劃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

國考補錄,應屆生再迎利好消息

2023年度國考計劃招錄3.7萬余人,筆試於今年1月舉行,當時共152.5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實際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1:1。

今年3月15日,國考筆試成績和分數線公布,隨后考試進入調劑和面試環節。

6月5日,本次國考的補錄公告出爐,公告稱,根據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安排,結合錄用情況和用人需求,有部分職位需要面向符合條件人員進行補充錄用。

據介紹,本次補充錄用共有15個部門參加,計劃招錄3249人,其中2300余個計劃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

另據國家公務員局此前介紹,本次國考設置了2.5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這一規模佔總招錄計劃的近七成。

參與補錄,需要符合哪些條件?

本次國考補錄報名時間是6月6日8:00至6月8日18:00期間,考生可以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面試將於6月中旬進行。

按照公告,報考者除具備《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規定的資格條件外,報考者還必須參加了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符合擬報考職位所要求的資格條件。

報考者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同時達到擬報考職位和原報考職位的最低合格分數線,且考試類別相同。擬報考職位設置了專業科目筆試條件的,專業科目筆試成績還須同時達到最低合格分數線,且考試類別相同。

此外,報考者在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中,尚未被原報考職位確定為擬錄用人員。

按照公告,6月9日8:00至6月10日18:00,招錄機關對報考本單位的網上申請和書面申請一並進行資格審查,6月11日之后,報考者可以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資格審查結果和進入面試人員名單。

國考為何會出現補錄?

為何競爭激烈的國考還有補錄?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對媒體分析,國考招錄完成面試等環節之后,出現部分職位沒有合適的錄用人選,就需要面向社會公開調劑補充人員。

專家稱,近年來,每年國考都有補錄現象,2020年度國考曾計劃補錄超7000人,2021年度國考曾計劃補錄近2000人,2022年度國考曾計劃補錄超5000人。

按照已公布的本次國考補錄職位表,補錄崗位分布較多的省份包括四川、廣東、遼寧、河南、河北、山東等。

劉有珍表示,公務員招錄中,職位出現空缺有多種原因。考生最終進入崗位需要筆試、面試、體檢、考察等多個環節,有的職位考生即使過了筆試未必能正式進入崗位,加之存在中途棄考現象,因此相關職位會進入補錄。此外,近幾年,國考職位的招錄要求越來越精細化,這也可能導致部分崗位報名人數較少,甚至出現空缺。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