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樂評人與歌手互懟 誰制造了這出“鬧劇”

2023年06月06日08:0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評人與歌手互懟 誰制造了這出“鬧劇”?

  還記得“毒舌”樂評人丁太升嗎?當年音綜《天賜的聲音》因為丁太升的“毒辣”點評引發了不少關注度,丁太升也因此成名。如今第四季開播,《天賜的聲音》又以另一位樂評人的犀利點評以及被點評的流量歌手“霸氣回懟”博得了大量眼球。

  在質疑節目組炒作行為的同時,在這場熱議中,也引發了觀眾對於“樂評人專業性、權威性如何界定”的討論。

  一場鬧劇 樂評人與歌手“開戰”

  事件的起因是《天賜的聲音》第四季第四期節目中,發生了一場鬧劇,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節目中,胡彥斌和小鬼(王琳凱)合作演唱了一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引起了鑒音團成員梁源的不滿。梁源對小鬼的演唱進行了點評,認為唱這首歌需要有一定的閱歷,但小鬼的演唱比較平,未能准確把握歌曲的情感和節奏,不能打動人心,希望他回去再琢磨琢磨,“我覺得你有不少可以提高的地方。”小鬼則回應道:“不好意思老師,我耳機沒戴好,您能再說一遍嗎?”隨即主持人問他這是否也算是一種回應,小鬼給予了肯定的答復。

  梁源與小鬼隨即“開戰”——梁源認為小鬼不尊重原唱者和觀眾的感受,並質疑他的音樂素養和修養﹔小鬼則認為自己被針對,“你管得著嗎?”

  網友熱議 “事故”為節目制造?

  小鬼的粉絲自然認為偶像無辜,是梁源在挑刺。路人觀眾大致的觀點是:小鬼的態度和回答確實不禮貌,做法有點太激進了,兩邊的行為都不贊同。“感覺都在詭辯,都不接受評價的話為什麼要參加這種節目啊。”

  有粉絲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不是按照節目組給的劇本完成的表演嗎?更多網友則認為,這場鬧劇更多地暴露出了節目組的問題,不在節目的內容和創新上去下功夫,而是依靠炒作、低劣的營銷手段去博眼球,達到擴散節目名氣的目的,本末倒置。

  也有網友認為,此前《天賜的聲音》也是通過丁太升的出位點評、設置各種沖突環節,讓節目增加了不少的關注度。

  引發質疑 樂評人的點評中肯嗎?

  另一方面,不少觀眾也在質疑,節目中樂評人的點評真的中肯、科學嗎?觀眾雨菲就表示,自己並不是小鬼的粉絲,看了這期節目,覺得小鬼的態度的確令人不舒服,但是梁源本身的點評也似乎沒有科學依據。“他以極為概念化、主觀感受強烈的語言去點評歌手演唱,沒有任何依據,會讓我覺得反感,我覺得他的點評並不是一個很科學的評價,我聽完以后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由此也引發了觀眾對於樂評人專業性、權威性的熱議。

  資深媒體人孟倫認為,從這一事件當中確實能發現一些問題,比如流行音樂需要怎樣的樂評,樂評人應該具備怎樣的素養,他們的專業性、權威性是如何界定的,什麼樣的樂評能讓人真正信服。孟倫認為,“這種商業包裝下的綜藝節目中的樂評,與真正的文藝批評實際上是兩碼事”。

  知名音樂人李廣平認為,樂評人的素養最主要體現在對音樂的理解與尊敬上。基礎是具備必要的音樂理論常識,能夠把握流行音樂的審美流向,有自己恆定的審美標准和尺度,有深厚的人文修養做知識背景,對流行音樂的歷史與發展脈絡有精深的把握,還需要有專業的文字表達能力等。 據北京青年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