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積水潭醫院發布智能化骨折復位機器人

骨科手術機器人成為“超級助手”

2023年06月0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邱煜雯)由北京積水潭醫院副院長吳新寶團隊研發的智能化骨折復位機器人(見圖),作為北京市屬醫院科技成果轉化典型代表,日前在2023中關村論壇國際技術交易大會發布。

  與傳統手術相比,智能化骨折復位機器人通過術前自動手術規劃、術中3D實時導航可視化、力位協同機器人精准操作,突破了傳統手術中醫生腦、眼、手的局限,復位操作平均三維精度達到3.41毫米,明顯優於徒手復位,做到了精准、微創、低輻射,成為醫生的“超級助手”。此外,智能化骨折復位機器人首次實現了骨科手術機器人從輔助定位導航到完成手術操作的技術飛躍,在全球范圍率先實現在最高難度的骨盆骨折手術中的臨床應用,填補了國際空白。

  近年來,北京積水潭醫院在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方面積極探索與實踐,尤其是在醫工交叉融合領域具有鮮明的優勢和特色。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蔣協遠說:“醫院以臨床需求為導向,通過醫工企聯合研發,最終應用於臨床,形成一個較為成功的創新轉化模式,也為國產高端醫療裝備的研發轉化提供了積水潭經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