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黃甲街道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大矩陣” 打通服務基層“最后一公裡”

2023年06月02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一裡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外的廣場上,一場慈善義集義賣活動正在這裡開展。黃甲街道供圖
在一裡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外的廣場上,一場慈善義集義賣活動正在這裡開展。黃甲街道供圖

日前,2022 年成都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優秀精品項目評選活動榜單出爐,雙流區黃甲街道一裡坡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裡慈芯·萬裡善行”文明實踐項目獲評“2022年成都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優秀精品項目”。

樹立形象 營造向善“芯”文化

“老李,來哦,吃碗冰粉。”上午10點,大雁居小區門衛室跟往常一樣響起了熟悉的吆喝聲。“黃甲嬢嬢”志願者端著幾碗冰粉送到門衛大哥的手中。“又是你們,‘黃甲嬢嬢’,你這聲音簡直太好聽了,聽到你的聲音就曉得有好吃的了。”老李接過“嬢嬢”們送上的冰粉,美滋滋地品嘗了起來。

“黃甲嬢嬢”們沿著街邊店鋪,一家一家送去冰粉,同時不忘叮囑大家要節約用電。送冰粉的正是黃甲大街小巷都熟悉的人王素芬。“我是‘黃甲嬢嬢’志願者,有義務為社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邊喝著水,王素芬一邊說,“黃甲嬢嬢”這個形象在黃甲家喻戶曉,靠它來宣傳更有說服力,也更加利於讓人接受。

據一裡坡社區黨委書記羅勇介紹,“黃甲嬢嬢”志願者已經成為居民心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接下來,還將把“黃甲嬢嬢”形象可視化,與黃甲街道麻羊特色文化的“麻小二”IP形象一同進行拓展,重新設計全新IP形象。這將更加利於識別、記憶、引導社區慈善特色標識,增強居民的認可度和慈善文化的傳播度。 在“黃甲嬢嬢”和“麻小二”的加持下,社區慈善項目將做得更加順暢。“目前,我們以‘黃甲嬢嬢’和‘麻小二’為引領組織了10余次慈善活動,包括牽手夕陽慈善服務、 吃一碗冰粉·省一度電慈善服務、慈善熱線上門服務等豐富活動,充分激發社區群眾愛心,形成人人做善事行善舉的良好局面。”羅勇說,讓善舉愛心深入尋常百姓家。

五社聯動 “一裡慈芯”共享“慈善效益”

下午6點,在一裡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外的廣場上,一場“慈善義集義賣活動”正在開展,兒童友好集市、公益慈善集市等點位上聚集了不少社區居民。“這個是我畫的奧特曼,5塊錢一幅,我希望將這份快樂帶給其他小朋友。”來自王家場社區的樂欣小朋友正在賣力地吆喝,“今天我賣的錢都要交給社區,作為慈善基金,讓這些錢幫助更多的小朋友上學讀書。”

除了義賣,黃甲街道不少商家都在這裡擺攤設點,小吃、甜點、服裝甚至醫療服務都加入了進來,他們在這裡所得的收益一部分都將會交予一裡坡社區慈善基金。“這樣的集市讓我們也有很大的消費欲望,到哪裡都是消費,這裡還能通過自己幫助到更多的人,何樂而不為?”一裡坡社區居民王勇今天給自己父母買了一套價值240元的衣服,其中24元都將由商家交給社區慈善基金。對此,商家也完全能夠接受。“做善事、行善舉,我們商家都願意做,也大力支持。”服裝攤老板表示。

本次活動不僅有一裡坡社區的商家,更有王家場、長埂等另外4個社區,大家都希望為社區慈善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據統計,持續一個半小時的集市共收入8635元,其中863.5元被納入社區慈善基金。

據了解,一裡坡社區正在以社區慈善微基金為載體,以“五社聯動”為路徑,建立“一裡慈芯”社區慈善聯席會,構建社會參與持續化、慈善服務常態化、慈善文化普及化的聯動參與平台,整合社區多元商家資源,建立“愛心商家”評價體系,開展“公益集市”慈善服務活動,增加愛心商家的社區居民認可度,共享“慈善效益”。(趙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